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2020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2020頒獎禮的視像致辭:
 
關則輝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羅致光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各位基金委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透過視像參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二○二○年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我首先衷心恭賀各位得獎者,亦為你們對建立社會資本的堅持和熱誠感到非常驕傲。
 
  要推動社會發展,除了人力、財政等資源之外,社會資本同樣不可或缺。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了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透過撥款資助推行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發展互助互信、守望相助、社區凝聚力等社會資本,共建關愛共融、和諧的社區。
 
  過去十八年,政府這項重要「投資」,得到不錯的「回報」。基金資助了超過440個社區計劃,成功建立了大約2 300個互助網絡、支援了大約35 000個家庭,為香港累積優厚的社會資本。而這些「回報」並不是單靠政府努力,亦是社會各界共同協作的成果,讓香港的社會資本不斷壯大。
 
  為了表揚對香港社會資本發展有豐碩貢獻的個人、企業和機構,基金由二○一二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社會資本動力獎嘉許計劃。轉眼間,這個計劃已經踏入第五屆,報名參加計劃的個人和機構數目不斷攀升,而所涵蓋的界別亦越來越廣泛,包括商界、社福界、教育界、公營機構、政府部門等等,正正顯示出社會各界對社會資本動力獎的認同,印證社會資本的理念已逐漸深入社區,在香港穩步發展。
 
  在疫情和全球經濟放緩的雙重打撃之下,今屆仍然有接近500個單位得獎,當中有20個單位更加是連續五屆獲獎,實在令人鼓舞。在逆境之下,我非常慶幸大家的關係並沒有因為社交距離而疏離,各界仍然不忘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值得嘉許。
 
  我在此衷心感謝大家為香港建立豐厚的社會資本,並希望獎項能夠成為大家的推動力,在未來繼續與基金以及不同持份者攜手努力,為全港各個社區注入更多社會資本,一起建立充滿着人情味、更美好的社區。
 
  最後,我再次恭賀所有得獎單位,亦祝願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