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撥款12.6億元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補助金計劃),以提供財政支援,供自資專上院校發展及優化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課程。
 
  教育局發言人說:「補助金計劃將有助院校更有效發展本身的優勢和專精範疇,加強院校之間的策略性協調。計劃並有助減少院校從學費收回全部裝置費用的需要,從而減輕學生的財政負擔。」
 
  計劃由現在至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接受申請。所有開辦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包括銜接學位)課程的獨立非牟利院校,均符合資格申請。有關院校包括:
 
(一)香港公開大學;
 
(二)根據《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註冊的認可專上學院;及
 
(三)根據《教育條例》(第279章)註冊的專上院校。
 
  補助金計劃涵蓋發展全新課程以及優化現有課程。計劃支援以下性質的項目,以提升特定學術範疇的教與學質素:
 
(一)重點發展/優化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

(二)教職員招聘/專業發展;

(三)採購/升級達至市場標準的設備/設施以符合學術和專業評審要求;

(四)提供全新/優化現行特定學術範疇的校舍設施/基礎設施;以及

(五)其他符合計劃目的的相關特定學術範疇開支項目。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委員會)會就補助金計劃下接獲的建議書的可取之處提供意見,並向教育局局長提供建議。每份建議書的資助款額上限一般為4,200萬元。視乎補助金計劃撥款的實際使用情況和委員會就建議書可取之處提出的意見,計劃可按個別情況提供超出上限的資助。

  發言人說:「政府致力推動自資及公帑資助專上教育界別的並行發展。推出補助金計劃落實了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的建議,即政府應為自資院校提供具針對性的支援,以便建立具特色的專精範疇,並開辦能夠更適切回應社會需要的優質課程。」
 
  有關補助金計劃的詳情可瀏覽www.cspe.edu.hk/tc/esgs.html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