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2020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2020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的視像致辭全文:
 
  感謝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邀請,讓我在這重要的金融科技全球峰會上致辭。深港金融合作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重點方向。今年以來,深港兩地已經實現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互掛安排,行政長官在她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及,為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央支持加快落實在大灣區的「跨境理財通」。適逢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我們期待與深圳建立更緊密聯繫,讓香港與深圳兩座「兄弟城市」的合作走上一個新台階,在下一個40年再共同創造更多經濟奇迹。
 
  這次峰會的主題是「金融科技塑造韌性世界」。在維持金融市場在疫情下平穩運作方面,科技確實發揮了很大作用。以保險業為例,疫情令依靠會面的客戶交流及服務變得困難,因此業界已大量利用線上方案,在維持業務的同時確保滿足監管要求,而我們的監管機構亦有就此提供相應的指引及便利。
 
  運用金融科技應對疫情是一種短期措施。疫情終有一天會過去,政府亦期望化危為機,長遠而言推動整個金融業界擁抱科技,在「新常態」下協助我們的金融市場轉型升級。這方面我們會從多角度入手,在監管、資助及人才三方面推動發展。
 
  在監管方面,近年來虛擬資產的交易及投資活動越見活躍,當中包括大家經常聽到的比特幣。很多虛擬資產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有去中心化及匿名交易的特性。這些特性被部分投資者視為虛擬資產的優點,但同時也為金融監管帶來了挑戰。政府已開始就一個新的發牌制度建議進行公眾諮詢,務求為虛擬資產市場的發展取得監管與發展之間的平衡,既為投資者提供更佳保障,又同時促進行業發展。這很好地延伸了香港一直以來在監管方面的優勢,也讓我們拓展至新的金融科技投資產品。
 
  除了監管,在資助方面,我們推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傳統金融機構夥拍初創企業進行概念驗證測試。從政府的角度,我們認為在疫情下應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測試和應用,做好「媒人」的角色,以確保業界在疫後的新世界中依然保持競爭力。我亦深信香港的金融土壤肥沃,只要政府與業界深耕細作,攜手合作投入資源,我們有很大機會可以從小開始培植出成功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並推而廣之在金融機構廣泛應用。
 
  最後在人才方面,我們早前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動用最多1.2億港元推出金融科技「千人計劃」,創造一千個新職位。除了緩解青年人在疫情期間的求職困難,我們也期待計劃能培養出新一批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年輕人才,為行業注入充滿創意的新力量。
 
  最後,我必須感謝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及各單位籌辦這次這麽有意義的活動,並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我期待深港未來在金融科技上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