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採購新冠疫苗安排回應傳媒查詢
*****************

  繼政府昨日(十二月十一日)公布有關採購新冠疫苗的最新進展,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回應傳媒查詢提供以下資料。

  政府與復星醫藥(復星)達成協議,將會取得最多750萬劑由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mRNA疫苗(即BNT162b2),供港的疫苗將於歐洲生產。第一批100萬劑量預計最快可於明年第一季交付。

  就有關採購協議合約安排,復星醫藥為德國BioNTech在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共同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開發、商業化基於BioNTech專有的mRNA技術研發、針對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產品。根據協議約定,為本次合作之開發、商業化目的,復星醫藥產業將負責推進該產品於中國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BioNTech將負責提供區域內臨床試驗申請所需的技術材料和臨床前研究資料、配合區域內臨床試驗,並供應該等臨床試驗及市場銷售所需的產品。

  截至目前, BioNTech研發的mRNA核酸疫苗BNT162b2已獲英國批核緊急使用及加拿大衞生部門批核使用。(註:輝瑞為德國BioNTech mRNA核酸疫苗中國以外區域的合作夥伴。)

  至於由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興)向香港提供的疫苗,根據科興提供的資料,有關疫苗在北京大興區生產,第一批100萬劑量最快可望於明年一月到港。

  特區政府亦將購入750萬劑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有關疫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第二季尾開始分批運抵本港。基於特區政府與阿斯利康簽訂的保密協議,現階段未能公布有關疫苗的生產地的資料。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會繼續與其他疫苗製造商商討預先採購協議,致力為香港市民盡早提供充足、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供應,在有關疫苗獲得政府批准使用後,盡早為市民接種。」 



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