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採購新冠疫苗最新進展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公布採購新冠疫苗的最新進展。

  政府一直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市民採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包括參與世界衞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以及向個別疫苗製造商直接預先採購疫苗。就預先採購協議方面,政府的目標是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技術平台的候選疫苗,並採購足夠劑量以供應全港人口的最少兩倍。

  政府與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達成初步協議,目標是向香港提供750萬劑量的疫苗。這款疫苗採用滅活病毒為技術平台,第一批100萬劑量的疫苗最快可望於明年一月到港,在疫苗獲得政府批准使用後,會盡早為市民接種。

  政府亦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將會取得最多750萬劑量由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輝瑞為BioNTech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以外區域的合作夥伴)。這款疫苗採用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第一批100萬劑量的疫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第一季交付。

  上述兩款疫苗每人需接種兩劑,採購量足夠覆蓋全港人口。

  此外,政府亦正即將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達成協議,購入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一共750萬劑。這款疫苗採用不可複製性的病毒載體為技術平台。按現時資料有關疫苗供應時間會較後,預計最快可於明年第二季尾開始分批運抵本港。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全球就疫苗的競爭十分激烈,預期初期供應會相對緊絀。我們會繼續與其他疫苗製造商商討採購協議,致力為香港市民盡早提供充足疫苗供應。於此同時,為加速疫苗在香港的註冊程序,讓疫苗盡早能於本港使用,我們已展開緊急立法的工作,容許在香港緊急使用任何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疫苗注射安排方面,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一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注射計劃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我們會參考相關科學委員會及專家顧問團的意見,先為優先群組安排注射疫苗,當中包括有較高風險接觸2019冠狀病毒的組別(如醫護人員)、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如長者、長期病患者),及/或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如護理院舍員工)。由於疫苗預計會分批逐步運抵本港,政府會按優次及疫苗的特性安排市民盡早注射疫苗。政府會稍後公布疫苗注射計劃的具體詳情。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