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外防輸入」是政府防疫抗疫重要策略之一,政府亦不斷總結經驗加強措施,務求把感染風險和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減到最低。
 
  在入境控制方面,不論是經機場或陸路口岸入境香港的人士,政府按防控風險評估,實施了相應的檢疫和檢測措施。鑑於我們看到現時全球疫情持續嚴峻,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
 
  政府最近檢視了現時從機場抵港人士的「外防輸入」防疫措施的相關安排。除了政府同事做檢視之外,我在這裏感謝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教授,因為袁教授最近協助我們重新看一遍整個機場流程。袁教授早前視察亦給予不少寶貴的意見,已經透過機場管理局和衞生署全面跟進落實。
 
  接下來我們會有四方面措施加強有關「外防輸入」的工作,包括檢測的採集方法,第二是指定交通,第三是指定檢疫酒店,第四是對檢疫人士多加一次檢測,我每一項為大家介紹。
 
  目前於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人士,衞生署會即場收集抵港人士提供的深喉唾液樣本作病毒核酸檢測。就採樣的安排,為確保樣本的質素,我們將會在下星期二,即十二月十五日起,將採樣方法由旅客自行提供的深喉唾液樣本,改為由專人採樣的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
 
  為了減少來自外地的旅客與本地社區的接觸,政府已經由七月二十五日起對高危地方入境旅客實施強制在酒店檢疫,這項措施由十一月十三日起擴大至所有從中國以外地方入境旅客。
 
  有一些數字和大家交代,直至十二月七日,我們對入境旅客總共發出46 473張檢疫令強制在酒店檢疫,當中發現394宗(0.85%)的確診個案。這394宗個案當中,有66.2%即261個個案是從在機場第一次深喉唾液測試中檢測得到,其餘133宗,即約33.8%是從檢疫期間第二次測試或檢疫人士出現病徵而檢測得到。
 
  為了強化外防輸入措施,減少旅客與本地社區接觸的機會,我們會在現有的強制酒店檢疫要求之上,實施指定檢疫酒店和指定交通安排,會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正式全面實施。
 
  所有從中國以外其他國家、地方抵港人士,如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零時零分後才辦理酒店入住手續,必須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在此特別提出一個細節,如果你打算十二月二十一日抵達香港,計及航班延誤、檢測時或需要到等候結果的酒店住一晚這些可能性,有機會在二十一日到達香港,但入住酒店時已經是二十二日,因此我提醒計劃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到港人士,要預訂指定檢疫酒店,方為穩妥。
 
  指定檢疫酒店名單及詳細資料包括房價等,已經上載新設的專題網頁www.designatedhotel.gov.hk
 
  由十二月二十二日開始,指定檢疫酒店只可以接受檢疫旅客入住,而非指定檢疫酒店則不能接受新的檢疫旅客入住。由明天至十二月二十一日這十天,是計劃的過渡期,在這段期間內已經入住酒店作檢疫的旅客,即使是住在非指定檢疫酒店,我們會讓他們可以在同一酒店完成十四天的檢疫期,即不用轉換酒店。我們需要設立過渡期,主要原因是讓酒店業界及旅客有時間作好相關準備,令相關的安排能夠順利,亦避免落實執行時產生混亂,包括有些旅客計劃在生效實施日期後到香港需要重新預訂指定檢疫酒店,便要取消在非指定酒店的預訂,酒店亦需要作出有關安排;我們亦要讓航空公司明確知悉有關安排和作出配合等。
 
  指定檢疫酒店措施能夠推出,感謝酒店業界的全力配合和支持。我們向酒店和旅館發出邀請,收到接近100間酒店和旅館表示有意參與這個計劃,我們目前安排了36間酒店成為首批指定檢疫酒店,提供約12 000間房間,我們參考了過去一段時間由機場回港的人數作推算,相信這個數目能照顧回港人士的強制酒店檢疫方面的需求。
 
  這大約12 000間房間的房價基本上是三餐全包,非套房由大約四百元到數千元不等,亦分布不同區域,供旅客選擇。大家可以從投影片看到,房價方面每日一千元以下房間大約有八成。我們會密切監察酒店的預訂情況,有需要的話會邀請更多的酒店加入作為指定檢疫酒店。
 
  我們對指定檢疫酒店有嚴格要求。第一,所有指定酒店已由相關部門進行核查,符合防疫要求,衞生署、機電工程署、屋宇署等部門都有進行核查。酒店在計劃期間不得接受非檢疫客人入住,換句話說,整間酒店都用作接待檢疫的旅客,亦須加強清潔消毒、檢疫和保安方面安排,亦需安排酒店職員,每14天接受病毒檢測。我們亦會派出專責隊伍進行監督及巡查,確保計劃運作順利和協助酒店這方面的工作。
 
  與此同時,為配合指定檢疫酒店的推行,政府會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開始,在機場及目前用作等候檢測結果的中心,提供交通直接將旅客送到指定的檢疫酒店。
 
  指定檢疫酒店和交通安排,對加強「外防輸入」非常重要,因為有關安排將有效減少旅客與本地社區接觸的機會,減低外地輸入病毒的風險。
 
  所以簡單總結來說,從中國以外其他地方抵港人士的檢疫要求包括:
 
*有關人士要在登機前向航空公司出示在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否則不能登機。抵港人士如果曾經到訪指明極高風險地區的話,亦要出示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結果呈陰性結果的證明書。登機前於網上填寫及遞交「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格。
 
*抵港人士在機場經過拭子採樣和取得檢測結果後,便乘搭專車前往指定檢疫酒店。如果抵港人士有需要前往等候檢測結果的中心的話,政府亦會安排專車接載他們前往指定檢疫酒店。
 
*抵達酒店後他們會留在房間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間不得離開,亦不能接受訪客探訪。
 
*在檢疫期第12天,衞生署會安排檢疫人士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以如期完成檢疫後離開酒店。
 
*檢疫人士離開酒店前,衞生署會安排人員給予一個樣本收集瓶,供他們在抵港後第19天採集樣本,並將樣本交到指定地點作檢測。這樣做是為了盡量確保即使在極罕有的情況下病毒潛伏期超過14天檢疫期,也不會有漏網之魚。
 
  整體上加強「外防輸入」的措施包括上述數項,所有相關的詳細資料,大家可從我剛才所說的專題網頁www.designatedhotel.gov.hk看到。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