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基本法》溫故知新論壇線上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基本法》溫故知新論壇線上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葉劉淑儀主席(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由匯賢智庫主辦、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新聞聯)協辦的《基本法》溫故知新論壇線上座談會,與大家一同回顧《基本法》的起源和發展歷程。
 
  今天活動的主題是《基本法》溫故知新論壇,我認為這個主題十分好。溫故而知新,透過對《基本法》不斷的研習,我們不但可以重溫當年「一國兩制」構想以至實現的初心,更可以在研習和實踐過程中不斷從中得到新的領悟、新的啓發和新的道理,令我們即使遇到新的困難、新的挑戰,仍能排除萬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縱使《基本法》是一份早於一九九○年已經頒布的法律文件,它至今仍然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基本法》除了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外,亦制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實行的各種制度,在維護祖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大前提下,確保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在稍後的討論環節當中,幾位對《基本法》有深厚認識的嘉賓,將以香港《基本法》30年:回顧與展望為題與大家深入探討《基本法》的初心和實踐經驗,相信大家一定能從中獲益良多,更深刻了解《基本法》對香港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理念的重要性。
 
  在此我要重申,我們在認識《基本法》時,亦要同時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因為《憲法》是《基本法》及香港特區的根源和由來。《憲法》第三十一條清楚列明,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而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此外,《憲法》第六十二條亦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的職權,包括「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並將「一國兩制」這具突破性的構想法律化和制度化。十二月四日是一年一度的「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除了在當日舉辦了二零二零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外,亦特別預備了一系列的「國家憲法日」推廣及公眾教育活動,以加深社會大眾對《憲法》的認識,令市民明瞭《基本法》所賦予的一切,皆源於《憲法》。
 
  老一輩的香港人常常說,香港是一塊福地。的確,香港具有的多重優勢,並不是世上任何國家或地區能夠隨意仿效或複製的。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使我們成為亞洲重要的轉口港;香港的歷史背景造就今日中西文化薈萃的社會,並繼續擔當着內地與海外連結的橋樑,成為著名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上各項獨特的優點皆有賴《基本法》所設立的制度才能充分發揮其優勢,更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基本法》訂明香港保持自由港地位,並且是單獨的關稅區,促進了我們作為物流中轉中心的地位。《基本法》保障了資金流動及實行低稅政策,令香港能夠吸引大量外來投資者及國際企業進駐。《基本法》訂明香港享有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使香港自回歸後的法治享負盛名。「一國兩制」使香港能以「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之姿在國際金融、貿易、法治等各方面穩佔領先的地位。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絕非必然,實在有賴國家的全力支持,以及《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和發展,而我們亦必須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優勢,這樣我們才可以繼續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在一九九○年二月十七日,《基本法》頒布前的一個多月,鄧小平先生在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上曾表示:「《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當中的「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代表甚麼?
 
  《基本法》的歷史意義,在於它不但引領香港回歸至祖國的懷抱,保障當時的香港社會能夠平穩過渡,更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理基礎,使我們在回歸23年來一直保持繁榮穩定,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邁向更美好的將來。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在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制度安排,亦保障了香港市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由此可見,《基本法》連繫香港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見證着香港發展至今的國際大都會地位,為特區的成功打下了穩固的根基。
 
  與此同時,《基本法》亦有着它獨特的國際意義。《基本法》作為極具前瞻性的憲制性法律,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制度化,不但順利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更勾劃出香港特區的發展藍圖。在《基本法》起草的過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其國土內實行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一構想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的基本國策,在當時是劃時代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說過:「『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為世界提供了一個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問題的典範,亦體現了國家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及堅持和平主義的決心,備受國際社會認可。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基本法》是一部創新的法律,融合了國際兩大法律體系,容許香港於高度自治下在大陸法的國家裏實行普通法,並成為兩者的橋樑。《基本法》作為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全國性法律,吸收了兩個法系的優點,使香港能夠抓緊改革開放的機遇,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城市。
 
  去年,香港飽受暴力違法事件衝擊,嚴重破壞社會安寧,甚至危害到國家安全。有見及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今年五月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並於六月三十日正式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作為由香港特區頒布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香港特區實踐《憲法》和《基本法》有關國家安全的制度,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要知道,「一國兩制」的初心正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香港國安法》的落實使香港社會迅速重回正軌,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最後,我想感謝匯賢智庫和新聞聯於《基本法》頒布30周年之際舉辦這個活動,使社會各界能透過論壇對《基本法》有更深入和全面的認識。匯賢智庫自成立以來一直進行各項公共政策研究,並積極舉辦各類型活動,促進社會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解。今天的研討會由《基本法》推廣活動資助計劃資助舉行,我在此鼓勵更多民間機構效法匯賢智庫,在社會籌備更多宣傳教育活動,使市民大眾能更深入了解《憲法》和《基本法》。
 
  透過接下來的討論環節,我相信在座和線上的各位必定能夠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更透徹的理解,而我也十分期待四位嘉賓寶貴的分享。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