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加強規管食物內有害物質諮詢公眾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一日)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建議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規例》),加強規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質。諮詢為期三個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止。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一直密切留意國際間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發展,包括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及其他地區的食物安全標準,以及考慮本地飲食習慣及風險評估結果,以科學證據為基礎,不時檢視及更新本港的食物安全標準和規管安排。」

  政府考慮到黃曲霉毒素對本港市民的食物安全風險甚大,建議就一些較容易受該類霉菌毒素污染的個別堅果、花生和乾果,收緊《規例》現時許可的最高含量。同時,由於長期攝入黃曲霉毒素可引致肝癌,對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士的致癌性尤高,本港人口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士比率又較不少鄰近地區為高,政府因此建議一併降低黃曲霉毒素在其他一般食物中准許的最高含量。另外,建議亦包括加強規管其他兩類霉菌毒素,即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嘔吐毒素)及棒曲霉素在個別食物中的標準。

  此外,為加強保障本港市民(包括嬰兒)的健康,政府建議訂定或更新五種有害物質,即苯並[a]芘、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調味品或擬供嬰兒食用的配方產品中的最高含量。

  發言人說,這些食物組別均與本港市民膳食習慣有密切關連,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或其他地區亦已就該等有害物質訂定了相關標準。

  政府也建議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及其他地區的相關規管措施,將「部分氫化油」列為食物中的違禁物質。「部分氫化油」是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一般較常見於人造牛油和植物起酥油,及使用兩者作配料的各類烘焙食品等。科學研究證明,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會損害人體健康,並大大提高患冠心病的機會。

  為了從源頭保障市民,政府建議在《規例》中訂明禁止輸入含有「部分氫化油」的任何食用油脂,以及售賣含有「部分氫化油」的任何食物(包括食用油脂)。修訂亦建議如預先包裝食物含有氫化油,必須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應標示。

  發言人續說:「世衞已定下目標,到二○二三年在全球食品供應中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這種有害化合物。目前,全球有40個地區已通過或實施世衞建議的政策措施,同時12間大型跨國食品企業亦承諾於二○二三年或以前就其生產的食品達到世衞的目標。現時,本港已有不含「部分氫化油」的人造牛油、植物起酥油及其他食用油脂的替代品供應市場,不少餐飲及烘焙業界已選用該等不含「部分氫化油」的油脂製作食物。」

  實施規管安排方面,為了讓食物業及檢測化驗機構等持份者有合理時間為更新的食物安全標準作好準備,政府建議自修訂規例刊憲起計,設定18個月的寬限期。

  諮詢文件可在食物及衞生局(www.fhb.gov.hk)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www.cfs.gov.hk)網站下載。
 
  市民可於二○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或以前,以郵寄(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四十三樓)、傳真(2893 3547)或電郵(harmful-sub-consultation@fehd.gov.hk),就各項修訂建議提交意見。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