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刊憲擴展南丫島深灣限制地區及延長限制期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就《2020年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修訂附表6)公告》刊憲,以擴展南丫島深灣限制地區及延長限制期,加強保護瀕危綠海龜。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綠海龜是列於《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之一,亦是唯一在本港產卵的海龜品種。位於南丫島深灣的沙灘是本港唯一不時有綠海龜上岸產卵的地點,也是南中國海內為數不多的綠海龜產卵地之一。為減少對產卵的綠海龜造成滋擾,南丫島深灣沙灘現時已被指定為限制地區,在每年六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間,限制市民進入該範圍內。
 
  發言人說:「綠海龜在產卵前及產卵期間會在出生地的沙灘附近水域活動,而預備產卵的綠海龜對人為干擾極為敏感,容易因受驚而放棄產卵。為加强保護處於繁殖期的綠海龜,我們認為有需要把毗連深灣沙灘的海灣納入深灣限制地區實施出入限制,以盡量減少在該水域的人為干擾。」
 
  擴展後的深灣限制地區由現時面積約0.5公頃的深灣沙灘擴展至包括面積約98.2公頃毗連該沙灘的海灣水域,並將限制期由目前每年五個月(即六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延長至每年七個月(即四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另一方面,在限制期以外(十一月一日至翌年三月三十一日),遊樂船及商業性捕魚等活動仍可繼續進行,以平衡保護綠海龜和漁民生計的需要。
 
  發言人說:「在擴展限制地區及延長限制期後,預計將會大幅減少綠海龜在繁殖期間所受到的人為干擾。新措施將令受保護的海洋棲息地顯著增加,有助加強保護瀕危綠海龜及其重要的繁衍地,長遠而言對綠海龜的存活有正面作用。」
 
  擴展後的深灣限制地區地圖已存放於土地註冊處及漁護署總部,新界各個民政事務處亦有地圖副本可供公眾查閱。
 
  《2020年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修訂附表6)公告》將於本月十六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生效日期為二零二一年四月一日。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