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傳媒查詢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對有英國內閣大臣與全無官方身分的反政府香港人士會面時刻意展示特區區旗,表示強烈不滿及反感。這明顯是英國政府近日繼其外交部發表惡意中傷特區的「香港半年報告」後另一次挑釁行為;其對《中英聯合聲明》和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港人的言論,更是有違國際義務。

  中國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直屬中央人民政府。回歸後的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預。過去二十三年,香港特區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法治和司法獨立備受國際推崇,金融中心地位在中央支持下,有長足發展。這些非凡成就,彰顯「一國兩制」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國政府若刻意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時英方備忘錄中的承諾,不顧中央人民政府的堅決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有關身分進行政治炒作,以人權和自由為幌子,向有關人士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是罔顧歷史事實,有違其國際義務。
 
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