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十日)公布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
   
  教育局發言人說:「先導計劃旨在就發展應用學位課程牽涉的實際問題積累經驗,並評估對整個高等教育制度的影響。為提高先導計劃的成效,我們正邀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提供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最少有三年經驗的院校表明意向和提交計劃書,以參加先導計劃。」
   
  發言人說:「被選的院校將會各自被邀請從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涵蓋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範疇中,選取一個有較強職業元素的現有學位課程,透過修改課程的結構和內容,發展成為應用學位課程。在通過相關評審後,被選的院校將會最早於二○二二/二三學年推出應用學位課程。」
   
  先導計劃是根據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的建議而推出。政府於二○一八年成立該專責小組,目的是更針對性地檢討及考慮如何在香港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由鍾志平博士擔任主席,在二○二○年一月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當中建議在香港發展重點培養應用能力的應用學位。應用學位應具備以下明顯有別於其他學位課程的獨特之處:
 
(a)資歷級別應與傳統學術學位相同(即定為資歷架構第五級);
 
(b)收生要求應更靈活。除學術成績外,亦應考慮其他相關因素(例如在應用學習科目的表現、技能為本的能力和成就、工作經驗等);
 
(c)應用學位課程應着重培養應用能力、結合理論和實踐、提供大量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並為畢業生作好投身特定行業的準備,但同時能夠銜接其他資歷;及
 
(d)應用學位課程必須由業界積極參與發展,並獲相關行業認可。
 
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