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黃大仙及觀塘區的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黃大仙及觀塘區的居民反映,區內醫療服務需求近年急增,而區內公立醫院亦超出負荷。此外,現時黃大仙區欠缺公營急症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靈實醫院擴建計劃、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聖母醫院重建計劃及在啟德發展區興建新急症醫院計劃的最新進度,以及預計投入服務日期分別為何;預計在竣工後每間醫院每年的服務人次,以及九龍東聯網轄下專科門診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會較現在縮減多少;
 
(二)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為配合第(一)項提及的醫院發展計劃,需增聘多少名醫護人員及該數目佔現有員工總數的百分比;
 
(三)會否促請醫院管理局在聖母醫院增設夜間門診或急症服務,以便利黃大仙區居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將分別於黃大仙及觀塘區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的工作進展,以及預計啟用日期;鑑於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屬全港首間)的使用率及登記會員人數據報偏低,政府有否檢討該類中心的成本效益;如有,結果為何及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黃國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的回應如下:
 
(一)基督教聯合醫院、靈實醫院和聖母醫院的重建/擴建計劃,以及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的預計完工時間如下:
 
項目 預計完工時間
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 二○二四年(註一)
靈實醫院擴建計劃 二○二一年
聖母醫院重建計劃 二○二五年(註二)
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 二○二五年
註一: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工程預計在二○二四年完成;而行人通道及相關工程則預計在二○二五年完成。
註二:預計在二○二五年完成新大樓的基本工程。
 
  上述各項醫院發展計劃完成後將提升醫管局九龍東及九龍中聯網的醫療設施及服務,詳情如下:
   
  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完成後,可為該院提供充足的空間和更完善的設施支援專科門診服務,該院其他日間醫護服務會相應提升,為社區提供全面的綜合醫療服務。新設的腫瘤科中心會為九龍東聯網的癌症病人提供放射治療、化療和心理社會治療服務。此外,擴建計劃會提升九龍東聯網的療養和復康服務。預計擴建計劃完成後,該院可提供約2 100張住院和日間病床,即提供560張額外病床(包括八張血液透析日間病床),以及增加五間外科手術室。
   
  在靈實醫院擴建計劃下,醫院將興建一座新醫院大樓,以重置現時三座醫院大樓的116張療養病床和增設160張延續護理病床。新醫院大樓亦會設置日間內科及復康中心和綜合照顧者支援中心。
   
  聖母醫院於重建計劃完成後,將加設16張血液透析日間病床;診症室數目將由原來33間增至55間,使普通科門診及專科門診每年分別增加約20 000個及約75 000個服務人次;日間手術中心將附設四間符合現時標準的手術室,以配合未來醫療服務需要。在原訂計劃下,聖母醫院重建後的病床會由現時的236張增至292 張。醫管局已於二○二○年五月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聖母醫院新大樓的樓層高度限制,預計可額外增加約100張病床。
   
  此外,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將提供2 400張住院和日間病床、附屬醫療及支援設施、37間手術室、腫瘤科中心、專科門診診所、社區健康中心、神經科學中心、高壓氧治療設施、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等。新醫院會與廣華醫院緊密合作,為九龍中聯網提供急症服務,而位於黃大仙區的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聖母醫院和香港佛教醫院則提供復康服務,照顧病人從醫院以至社區層面的治療和護理。
   
  就專科門診輪候時間方面,除門診設施外,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亦會因聯網內的人口變化和醫護人手等因素影響而有所不同。醫管局已推出一系列措施,管理專科門診診所的輪候時間,包括分流和編定先後次序、提升公營基層醫療服務、加強人手及試行公私營協作計劃等。醫管局會時刻留意服務需求,並因應服務情況調撥資源提供所需服務,進一步改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醫管局亦致力增加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的透明度,繼續把個別專科的門診輪候時間上載至網頁,協助病人了解醫管局服務輪候時間的情況,就治療選擇和計劃作出決定。醫管局會在相關的專科門診設施落成後,繼續監察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和使用情況。
 
(二)醫管局和九龍東及九龍中醫院聯網正積極籌備及規劃各項醫院重建/擴建計劃,以及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啟用後的相關人手安排。醫管局會在醫院啟用時,彈性調配資源和增聘人手,確保醫院有充足的醫護人手開展服務及設施。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醫院的人手情況,因應服務的需要、科技的發展、新醫院的落成、各項醫院重建或擴建計劃、醫院聯網的整體醫療服務等因素,調配及陸續增加人手,以配合服務需要。
 
(三)醫管局在規劃醫療服務和設施時,是以整個聯網的醫療服務供求為基礎,並考慮聯網內各醫院的定位、長遠服務發展方向,以及服務設施的互相配合等,以確保聯網內各所醫院因應其定位而發揮所長,為區內居民提供最適切的醫療服務。現時黃大仙區所屬的九龍中聯網共有九間醫院/醫療機構(包括兩間設有急症室的醫院)、1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六間設有夜間門診服務),為聯網內的居民提供全面和適切的服務。
 
  醫管局明白公眾對聖母醫院增設急症室服務的期望,但於醫院設立一所急症室,必須具備相關的設施配合,包括放射診斷、手術室、深切治療部、臨床化驗服務等。受醫院面積和地勢環境等限制,聖母醫院未有足夠空間加設或提升該等設施以提供急症室服務。九龍中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和廣華醫院會繼續為區內居民提供急症室服務,而位於啟德發展區新建的急症全科醫院日後亦將會為黃大仙區提供急症服務。
 
  在夜間門診服務方面,為配合社區的需要,醫管局會密切監察區內各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運作及服務使用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和資源,期望能增加各區的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以進一步加強夜間門診服務。
 
(四)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將設於鑽石山第一期公共房屋發展內。黃大仙康健中心的營運服務合約已於二○二○年九月批出,預期可於二○二二年投入服務。
 
  觀塘康健中心已納入公務員學院工程計劃的其中一部分。康健中心的落成時間將視乎有關工程進度。為盡早為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健康體系打好基礎,在康健中心開設之前,政府會資助非政府機構在11區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當中包括觀塘區。「地區康健站」預計於二○二一年開展服務。
 
  葵青康健中心監察及評估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學負責進行,當中包括研究該康健中心及其網絡服務點的服務品質和有效程度、服務使用者的意見及成本效益等,為期三年。此外,為了指導和監督康健中心的營運機構及其服務網絡,政府已成立了由各持份者組成的葵青康健中心管治委員會,監察各項關於康健中心的運作事宜,並定期進行公眾諮詢,收集區內服務使用者及公眾對康健中心的意見。食物及衞生局及研究團隊會緊密合作,監察該康健中心的服務,務求提升服務質素。政府會參考研究結果及因應葵青康健中心的運作經驗,優化康健中心計劃的運作模式及制定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的路向。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