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新發展區的交通配套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推行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新發展區)計劃,當中的發展項目在完成後會提供七萬多個住宅單位,容納人口超過19萬。有市民批評,新發展區的交通規劃欠佳,例如連接東鐵線落馬洲支線增設的古洞站至西鐵線錦上路站的北環線早於二○○○年已提出但至今仍未動工。他們指出,往返東鐵線及西鐵線的乘客目前需在紅磡站轉車,而他們日後可乘搭與現時相反方向的列車並經北環線轉車,因此北環線可令東鐵線及西鐵線的雙向乘客量更平均,從而紓緩該兩條鐵路於繁忙時間的負荷。他們因此認為政府應盡快興建北環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北環線最新預計的(i)動工日期、(ii)啟用日期和(iii)載客量為何,以及預計北環線會分別分流多少東鐵線及西鐵線的乘客量;
 
(二)北環線會否以服務經營權模式營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會用甚麼模式營運;
 
(三)現行監管鐵路工程的機制詳情為何;鑑於近年的鐵路建造工程經常出現嚴重超支及延誤情況,政府會如何加強監管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其承辦商進行北環線建造工程;
 
(四)按最新估計,北環線可否與新發展區同步於二○三一年完工;有否制訂方案,在新鐵路項目落成前以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應付新發展區內發展項目陸續落成所帶來的額外交通需求;及
 
(五)有否評估在北環線遲遲未落實興建的情況下,東鐵線及西鐵線能否應付鐵路沿線新增人口帶來的額外交通需求;如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當局有何補救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的問題,現綜合答覆如下:
 
  北環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北環線項目包括於現有東鐵線落馬洲支線上設置古洞站,並在現有西鐵線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興建一條10.7公里長的連接鐵路(即北環線主線)。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二○一七年三月底向政府提交北環線的建議書,其後再因應政府部門的意見提交修訂項目建議書及其他補充資料。政府現正就港鐵公司提交的項目建議書及其他補充資料作最後審議。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鐵路項目,務求在短時間內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在建議鐵路方案的細節(例如走線、車站位置、落實時間表、推展方式等)完備時,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
 
  在規劃北環線時,我們會確保北環線的推展與相關新發展區(如古洞北新發展區)的發展步伐互相配合,以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當中,我們將會以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首批居民遷入的時間作為開通古洞站的目標。在規劃北環線的過程中,港鐵公司亦會檢視項目對其他交通運輸的影響,包括現有鐵路,並會提出需要的緩解方案。然而,粉嶺北新發展區並非位於上述北環線主線沿線,而較接近現有的東鐵線上水站及粉嶺站。
 
  至於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方面,路政署已經委託顧問公司,一方面檢討過往香港鐵路項目的管理經驗,同時參考海外大型鐵路項目所採用的監管制度,就政府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策略提出建議。我們計劃在鐵路項目安全、質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推出針對性措施,以全面推行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我們正研究的措施包括:擴大政府的監察職能範圍、加強在鐵路項目不同階段的預警和風險評估機制、提升鐵路項目的内部及獨立審核要求,以及推動夥伴合作文化等。隨着《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新鐵路項目陸續進入規劃及設計階段,我們會抓緊上述工作的進度,確保在新鐵路項目進入施工階段前落實新監管策略,加強市民對鐵路工程質量的信心。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