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少數族裔人士慶祝活動的安全場地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十五日,油麻地一幢唐樓內一個單位發生火災,造成十多人死傷。據報,該單位是一家無牌經營的尼泊爾菜餐廳,而事發時正有數個尼泊爾裔家庭在內慶祝排燈節及舉行生日會。在排燈節期間,尼泊爾人家家戶戶會按習俗在地上點亮蠟燭或油燈。該宗火災的起因懷疑是餐廳入口附近地上的蠟燭燒着易燃物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了解本港各少數族裔群體的宗教及傳統節慶習俗,以及當中有哪些活動可能有安全風險;會否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以提升他們在進行節慶活動時的安全意識;
 
(二)會否向少數族裔群體的領袖作出建議,採用可確保安全的方式進行節慶活動,並向他們提供所需協助及物資,例如提供慶祝排燈節使用的電蠟燭,以代替明火蠟燭;及
 
(三)鑑於有少數族裔人士表示,由於欠缺活動場地,他們唯有在消防安全設施不足的無牌餐廳或住宅單位內聚會和慶祝節日,政府會否立即檢視供少數族裔人士安全地進行活動的場地是否足夠,並在有較多少數族裔人士居住的地區(例如深水埗、油尖旺、灣仔和元朗)指定某些場地供他們優先使用?
 
答覆:
 
主席:
     
  政府對在十一月十五日晚上於油麻地廣東道發生火警導致多人死亡,感到十分難過。政府對死者家人、傷者以及所有災民致以深切慰問。相關政府部門聯同地區團體及少數族裔團體已向受災居民提供即時支援。就張國鈞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居住了不同族裔人士,各個族裔都有其傳統節慶日,來自不同地域的人士也各有其慶祝習俗。以印度教最大的節慶「達善節」(Dashain,又稱Dussehra)和「排燈節」(Diwali)為例,來自印度和尼泊爾的信徒都會根據各自的曆法,在大約每年的西曆九月至十一月,舉辦不同的儀式和慶祝活動。儘管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及傳統習俗,市民在進行節慶活動時亦應遵守相關的消防和樓宇安全等法規,以策安全。因此,提升整體公眾安全的意識至為重要。
 
  在提升消防安全意識方面,消防處一直和地區少數族裔機構或聯繫人保持溝通,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消防安全講座,並招募少數族裔人士成為消防安全大使及樓宇消防安全特使。另外,消防處亦聘用了三位能操南亞語言的少數族裔人士為少數族裔社羣籌辦和安排消防安全和社區應急準備的教育工作。此外,消防處亦把有關《家居防火安全守則》及火警逃生時的要點宣傳小冊子翻譯成八種語言並上載於消防處網頁,當中包括巴基斯坦文(烏爾都語)、尼泊爾文、印地語等等。
   
  是次火警後,消防處已主動加強聯絡地區少數族裔人士及有關團體,了解他們聚會場所的地點,以作出消防安全巡查並教育有關人士正確的消防安全知識,包括如何防止火警發生及於發生火警時應採取的行動等。在防火宣傳工作上,消防處會於有較多少數族裔聚居的地區加強宣傳教育活動,包括教導市民如何使用滅火筒及滅火氈,以提高市民對消防安全的警覺性及知識。此外,消防處亦會設計新的宣傳刊物,並加入少數族裔語言,以加強宣傳成效。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也一直有為少數族裔人士舉辦家居安全講座和急救訓練等,旨在提高他們對家居安全的意識及向他們教授急救知識及技巧。民政事務總署與消防處會繼續合作加強少數族裔人士對消防安全的意識,尤其注意在儀式中生火或使用易燃物品時要小心處理火種。消防處亦會提醒他們在進行任何宗教及傳統節慶活動時,小心處理火種及採取防火措施,以保障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三)除了在公眾地方聚會外,一如其他市民大眾及/或團體,在符合相關場地租用規定的情況下,個別少數族裔及/或少數族裔團體可向相關部門申請租用不同的公共場地及設施(例如康體文化場地及社區會堂設施)使用或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