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鐵路安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201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為加強政府監察和核證鐵路工程的能力,政府會研究成立一個全新部門,專責處理和監督鐵路規劃和建造事宜,惟至今未聞進展。近年,本港鐵路連番出現事故。去年三月十八日,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兩列列車在中環站與金鐘站之間的路軌相撞。有關的調查報告指出,新信號系統採用主、副和備用區間電腦系統,事故起因在於承辦商修改備用區間電腦系統時出錯。此外,本年九月至十一月,有傳媒相繼揭發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數宗列車「入錯線」及系統錯誤顯示列車「衝燈」的事故。有市民表示,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信心盡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宣布陸續為七條鐵路線更換信號系統,是否知悉有關工程的進度,以及荃灣線修改備用區間電腦系統的工作進展為何; 
 
(二)鑑於本人得悉,港鐵公司於東鐵線新信號系統發生上述事故後,要求信號系統承辦商修改有關軟件,是否知悉有關工作是否已完成;若未完成,有否評估該情況會否令港鐵公司未能達到於二○二二年第一季開通沙田至中環線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及 
 
(三)研究成立全新部門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運輸署、路政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及港鐵公司在今年六月五日曾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有關更新七條市區線的信號系統的最新進展,特別是在二○一九年三月十八日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事故發生後,港鐵公司根據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建議而進行的一系列改善措施。 

  在港鐵公司的監督下,新信號系統的承辦商已完成建構全新的信號系統軟件流程操作,並着手根據新的流程操作,對新信號系統的各項軟件功能作全盤檢視。過去半年以來,承辦商不斷對新信號系統軟件作檢查及安全分析工作,以確保軟件安全可靠。當新信號系統獲得港鐵公司和承辦商各自聘請的獨立安全顧問認證,並經機電工程署同意後,港鐵公司會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循序漸進地對新信號系統恢復實地行車測試工作。目前港鐵公司仍然以二○二三年完成荃灣線信號系統更換工程為目標。   

  至於其他鐵路線,港鐵公司亦正爭取時間進行基礎設施及硬件設備的安裝工程,及其他前期規劃工作。現時港島線及觀塘線的硬件安裝工程已接近完成,而其餘路線的新信號系統設計及規劃工作也在進行中。待完成更換荃灣線的信號系統後,港鐵公司會充分借鑑相關的經驗,並應用於合適鐵路線的新信號系統測試工作中。 

(二)港鐵公司在二○二○年五月十一日進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曾經出現與系統可靠性有關的不正常情況,可能導致列車入錯線及進入錯誤的車站。因應事件,機電署已要求港鐵公司提交技術調查報告,詳細解釋事故原因,並建議解決方案。港鐵公司於九月十三日宣布就這次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現時港鐵公司調查委員會正撰寫有關報告。待上述報告提交後,機電署會聯同運輸署及其他部門審視報告內容。政府在進一步確定系統技術及服務可靠性後,才會批准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 

  港鐵公司於今年十月及十一月的非行車時段於東鐵線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以確定今年五月十一日曾出現與新信號系統可靠性有關的事故成因。測試期間曾模擬五月十一日所發生的情境,實際上所有測試列車並沒有發生「入錯線」或「衝燈」事故。而「假衝燈」是新信號系統問題得到解決前可能發生的情況。港鐵公司在測試前已通報機電工程署相關測試情況。有關指控並無事實根據。 

  至於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即二○二二年第一季,路政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正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更多資料,以評估對通車日期的影響。 

(三)為加強政府在監督和監察新鐵路項目的規劃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政府正研究成立專責處理鐵路規劃、建造及規管鐵路安全的全新部門。政府亦已委聘顧問公司研究如何改善政府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的策略,參考本地及海外經驗,在安全、質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推出針對性措施。政府正參考顧問公司的建議,深入研究新部門的角色、職責及架構。隨着《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新鐵路項目陸續進入規劃及設計階段,我們會抓緊上述工作的進度,確保在新鐵路項目進入施工階段前落實新監管策略,加強市民對鐵路工程質量的信心。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