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屯門至赤鱲角隧道已定於本月二十七開通。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表示,在該隧道開通後,政府將推行「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下稱「港車北上計劃」),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無須取得常規配額而經港珠澳大橋進出廣東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港車北上計劃就汽車保險及駕駛執照的安排為何;有何措施確保保費定於廣大市民能負擔的水平;

(二)目前有哪些技術性問題尚待解決;及

(三)港車北上計劃的實施日期為何;有否評估本港近日疫情越趨嚴峻對實施日期的影響?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我現在回答如下:

  港珠澳大橋(「大橋」)自二○一八年十月開通以來,運作暢順。現時,已有約八萬輛持有相關配額和牌證的粵港澳三地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和出租車、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貨車等,具備通行大橋的資格。

  自二○一九年初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各中央部委已出台多項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居住、學習的措施。行政長官在今年十一月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時,雙方亦同意要大力推進通關便利化、共建優質生活圈等工作。事實上,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緊密合作,因應各自口岸及連接路的承受能力,推展各項跨境交通措施,以期進一步善用大橋,促進粵港澳三地的交流。

  政府會因應「屯門──赤鱲角隧道」開通的契機,全力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計劃」)。在「計劃」推出前,香港私家車若要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一般而言必須取得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而常規配額的申請資格要求按廣東省政府規定,例如須具備一定納稅額或捐贈額等。在「計劃」下,香港居民將可在無需配額的情況下,駕駛名下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此外,粵港政府將在「計劃」運作一段時間後,參考在大橋的實施經驗,積極研究將「計劃」延伸至另一個香港和深圳的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無需配額、穿梭粵東粵西。

  我們和廣東省政府及內地相關當局正在敲定實施「計劃」的各項具體安排及技術細節,當中包括:

(一)在停留時間方面,視乎粵方的意見,我們的初步構想是合資格人士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而每年在內地累計可停留不超過180天,相信足以滿足香港居民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的需求;

(二)在駕駛執照要求方面,我們預期申請人及司機必須領有有效入境內地的身分證明文件和具備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

(三)在車輛資格要求方面,我們預期參與「計劃」的私家車須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並須要領有相關的車輛牌證包括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四)無論是現時或將來在「計劃」下經大橋進入廣東省行駛的香港私家車,必須符合香港和內地有關汽車第三者風險的法定車輛保險規定。在現行一站式服務安排下,香港車主及/或司機已可透過香港保險公司為經大橋進入廣東省行駛的香港私家車一次過購買香港和內地的法定車輛保險;基於保單是投保人與保險公司訂立的私人合約,保費水平由相關保險公司按照商業原則並根據營運環境、風險評估和理賠紀錄等因素釐訂。現時,透過一站式服務安排購買內地法定車輛保險,視乎保單保障期的長短,為期七日的保費水平約為20港元至為期一年的1,100港元。為進一步便利使用者,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相關當局緊密聯繫,爭取早日對經大橋進入廣東省行駛的香港私家車的車輛保險實施「等效先認」政策,將這些香港私家車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的責任範圍擴大到內地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保單,視為等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及

(五)在費用方面,我們的目標是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以達致利民便民,增加「計劃」的吸引力。至於「等效先認」政策適用的保單,一如現行的一站式服務安排,保費水平會由相關保險公司自行釐訂。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保持緊密合作,並爭取盡快落實及公布細節。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