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疫情,多個政府部門本年曾數度刪減公共服務。在公共服務恢復後,該等部門轄下辦事處門庭若市,例如運輸署設於金鐘及長沙灣的辦事處,以及入境事務處設於入境事務大樓的辦事處。市民即使已網上預約仍往往需輪候逾一小時。有市民質疑有關安排混亂,而逾百人擠在狹窄辦事處內排長龍輪候服務亦會令疫情更易擴散。另外,有市民批評政府抗疫措施「半桶水」,以致疫情爆發一浪高於一浪。例如,到港人士須強制檢疫的措施有欠嚴密,包括(i)在家居檢疫人士或有家人同住、(ii)有接待檢疫人士酒店可同時接待非檢疫人士、(iii)到港人士需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檢疫地點,以及(iv)檢疫人士未被密切監察有否脫去追蹤電子手環、離開檢疫地點或接受親友探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留意到上述辦事處有眾多市民聚集的情況;有何措施提高該等辦事處的行政效率及改善其運作安排,避免疫情期間大批市民長時間聚集;

(二)除上述辦事處外,有否接獲其他政府部門轄下辦事處有同樣情況的投訴;如有,有關部門名稱及接獲投訴宗數為何;及

(三)為達至感染個案「清零」的目標,政府會否參考內地成功抗疫經驗,採取下列措施:規定所有由外國地區到港人士,須由穿戴全套防疫裝備人員陪同及用專車接送到檢疫地點、在指定專門用作強制檢疫的酒店接受檢疫,以及按內地抗疫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的建議,盡快進行全民檢測,以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和相關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減少社區的人流和社交接觸,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政府會因應疫情,實施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各部門亦會按其運作模式和所需提供的必要服務調配人手,並公布服務安排。在實施特別上班安排期間,各部門會檢視提供公共服務的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此外,有需要的市民亦可利用郵寄、投遞箱、電話熱線或網上服務等方法,以獲得所需服務。
 
  考慮到社會運作的實際需要和市民對公共服務的需求,政府會在疫情趨於穩定時,並在實施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的前提下,適時和有序地恢復提供各項公共服務。在恢復公共服務的初期,難免會出現因服務需求在短期內上升,以至輪候或處理申請時間較長的情況。政府希望市民諒解,並再次鼓勵有需要的市民繼續利用郵寄、投遞箱或網上服務等方法獲得所需服務,或可通過網上登記和電話預約方式安排服務。假如市民必須前往政府大樓或辦事處,則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和人流控制安排。
 
  就謝議員提及個別部門辦事處的情況方面,在過去實施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期間,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曾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並相應地增加網上預約的每日名額,以應付市民對服務的需求。在全面恢復服務後的初期,使用即時申請櫃位服務的市民增多,而辦事處亦需為較早前已經預約的市民提供服務,輪候的時間亦因此較長。其後,運輸署已適當地調整網上預約的每日名額,使輪候時間逐漸回復正常水平。因應最新疫情和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運輸署於十二月二日至十二月十五日再次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會繼續處理已在網上登記預約的櫃位服務,及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申請。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網上預約系統的使用情況,適時調整每日名額及其分佈。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一直關注各辦事處的人流情況。入境處已加強網上服務。市民除可選擇以郵寄或投遞等方式遞交指定申請外,亦可透過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填寫和遞交申請。至於必須要親身前往辦事處辦理手續的人士,入境處會派發指定時段申請籌號,要求按籌號於指定時段前往,市民亦可透過自助服務站申請或領取旅行證件。
 
(三)為了進一步減低檢疫人士與其他本地客人互相傳染的機會,政府正制訂相關措施規定從中國以外其他地方抵港旅客必須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指示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該類指定檢疫酒店只可以接待上述從中國以外其他地方抵港的強制檢疫人士,而政府亦會安排專車從機場接載他們往指定檢疫酒店,減少這些人士與社區和其他客人的接觸。政府正與酒店業界敲定設立指定檢疫酒店的具體安排,會盡快公佈詳情。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加強監測檢測力度,為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特定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政府亦積極鼓勵市民透過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目前抗疫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推行強制檢測,未有計劃推行全民強制檢測。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