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九日)發表二零一九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
 
  在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中,在二零一九年,保險業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為金融業(銀行除外)和銀行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為資訊及通訊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和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一九年的總收益達6,296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上升12.5%。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上升9.1%至2.277億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4.9%至二零一九年的776億元。在二零一九年,從事保險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 800間,就業人數約91 7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33.2人。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一九年的總收益達6,069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跌4.3%。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下跌8.3%至6,80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10.9%至二零一九年的2,731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如適用)供銷售貨品的購貨價值,由二零一八年的3,878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九年的3,339億元,佔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55.0%。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上升2.4%至二零一九年的1,034億元。該行業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在二零一九年,從事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機構單位約有8 900間,就業人數約100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1.2人。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一九年的總收益達4,877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上升3.3%。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上升6.1%至22億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3.7%至二零一九年的2,243億元。在二零一九年,從事銀行業的機構單位有225間,就業人數約102 7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456.4人。
 
  鑑於銀行業及保險業的業務經營特色,並沒有編製其盈餘總額及行業增加價值。政府統計處另行發布這兩個行業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框架下編製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同樣地,在金融業(銀行除外)的分類內,亦沒有編製投資及控股公司的行業增加價值。因此,該行業的行業增加價值數字並不包括投資及控股公司的增加價值。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一九年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上升5.0%至2,221億元。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上升2.6%至2,00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7.1%至二零一九年的1,513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八年的495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九年的515億元,佔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23.2%。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上升3.4%至二零一九年的921億元。在二零一九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1 100間,就業人數約109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9.8人。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九年的總收益達1,608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跌0.5%。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下跌1.8%至58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0.5%至二零一九年的1,309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八年的299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九年的285億元,佔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17.7%。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下跌1.0%至二零一九年的861億元。在二零一九年,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7 500間,就業人數約150 8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5.5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九年的總收益達1,451億元,較二零一八年下跌3.0%。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八年下跌3.2%至1,180萬元。總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下跌3.9%至二零一九年的1,322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八年的114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九年的123億元,佔二零一九年總收益的8.5%。行業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八年上升0.7%至二零一九年的572億元。在二零一九年,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2 200間,就業人數約240 3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9.6人。
 
  附表載列上述各行業的選定統計數字。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一九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8或電郵: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