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基層家庭住屋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四月十六日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就實施劏房租務管制的可行性及可行方案進行研究。此外,政府會在明年七月推出試行計劃,向長時間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單位的基層家庭發放現金津貼(租津計劃)。另一方面,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於上月就基層家庭住屋問題進行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有88.9%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支援劏房住戶的措施不足、65.2%的受訪者支持實施租務管制,以及86.1%的受訪者期望政府藉推出劏房租務管制處理業主濫收劏房住戶水電費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協助工作小組進一步加快工作,以期可按目標於明年首季甚至更早完成研究,以便相關條例草案可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獲通過;
 
(二)工作小組會否研究立法,訂明劏房加租上限、提供租住權保障、規定租約必須以書面標準合約形式訂立,以及禁止業主濫收水電費;
 
(三)可否加快推出租津計劃,以及在該計劃實施前,透過關愛基金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向基層家庭發放津貼;若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在市區增建過渡性房屋的新計劃?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於二○二○年四月委任「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於二○二○年七月設立三個專題小組委員會,至今召開共五次工作小組會議和十次專題會議。雖然過去數月工作受疫情影響,但工作小組一直馬不停蹄,透過各種途徑,了解劏房租務實況,並收集社會各界意見。相信大家能理解,租務管制這類複雜的政策議題需要仔細研究才能得出結論,因此工作小組委聘了獨立的專業機構進行具深度與寬度的研究,冀能向政府提出全面和客觀的解決方案和建議。

  工作小組的目標是爭取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研究,並將報告呈交政府考慮。當政府收到報告後,會積極盡快處理。
 
(三)行政長官於二○二○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政府會以試行方式,為非居住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而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超過三年,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直至其獲得首次編配公屋為止。試行計劃的政策目標是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擬議的現金津貼並非「租金津貼」。房屋署正為推出試行計劃進行籌備工作,而《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亦已宣布政府的目標是於二○二一年年中起接受申請,並於二○二一年七月開始發放現金津貼;這較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公布的時間表(即二○二一年下半年推出措施)已提早了約半年時間。
 
  在推行上述試行計劃前,關愛基金(基金)於二○二○/二一年度發放兩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以紓緩非居於公屋及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俗稱「N無人士」)的經濟壓力。首輪津貼已於二○二○年七月開始發放,並於十一月底截止申請,受惠住戶預計約105 500個(約272 000人)。至於第二輪的一次過生活津貼,基金將於二○二一年一月開展,申請期約五個月,可惠及約137 150個住戶(約353 600人)。
 
(四)至於過渡性房屋,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會繼續與不同民間團體、土地或物業擁有人和相關政府部門審視政府或私人短期閒置的建築物或土地提供過渡性房屋的可行性。政府會向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資助民間團體租用合適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政府亦考慮透過過渡性房屋資助計劃,資助有關的酒店或賓館進行改建以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以上措施會在全港各區推行,包括市區和郊區。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