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向國際商界社群強調「一國兩制」將貫落實(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向國際商界社群表示,法治、司法獨立以及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等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將會在「一國兩制」下繼續得到充分保障。
   
  於十二月七日及八日(美國東岸時間)在網上舉行的《華爾街日報》行政總裁議會高峰會專訪環節中,林鄭月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她在訪問中強調中央人民政府會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亦闡述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的制定。
   
  林鄭月娥說就近期發生的不同事件,出現了很多對香港不公允的評論,顯示不少人未有充分理解「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作為一個嶄新的概念,旨在盡力保留香港的生活方式及其制度,而整個概念建基於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絕不能偏離「一國」原則。她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會繼續維護其核心價值,包括市民的權利和自由、法治以及司法獨立。
   
  她指出,自從去年六月開始發生連月暴動,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制定《香港國安法》並根據《基本法》在香港實施,以維護國家安全。林鄭月娥強調,按《香港國安法》,香港市民在《基本法》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下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將繼續得到保障;而重要的法治原則,包括無罪推定、公平及公開的審訊和不具追溯力,已包含在《香港國安法》內。展望未來,她說政府將致力在社會加強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和推廣工作。
   
  林鄭月娥在回應有關上月四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的提問時,闡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有關決定的背景和法理依據。
   
  她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香港的法紀和秩序得以恢復,而香港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將在國家發展,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她說香港前景無限,企業應把握此良好時機,投資香港。
   
  數百名跨國企業領袖參與是次《華爾街日報》行政總裁議會高峰會。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