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以及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 葉巧瑜今日(十二月八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及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與衞生署署長和醫管局總裁高醫生向大家介紹最新的防疫措施。香港正處於2019冠狀病毒病高峰期,除了我們過往留意到的大型群組爆發外,其實源頭不明個案數目亦一直高企,尤其是對比早前的情況。最新的病毒株傳染力很強,染病後病情惡化的情況較以往嚴重,昨日醫管局的同事亦已將病人現時最新的嚴重情況告訴大家,開始對醫管局的醫療系統構成一定的壓力。行政長官今早已經提及,面對目前的危機,我們有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以下我會在如何遏制人流、強制檢測及嚴防輸入等方面交代更多詳情。

遏制人流
____

  首先是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以遏制人流。在過往控制疫情時,我們發現這是一項有效的措施,當然我們亦理解措施會為社會帶來一些不便,但事實上這措施每一次都能有效地把疫情壓下去。為遏止最新一波疫情,政府於十二月二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然而社會大眾的聚集活動未見有大幅下降,我們有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務求令市民減少一切不必要的外出。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我們必須全力遏制人流,最少返回七月的人流水平。為此,我們會實施進一步的措施如下:
 
  • 餐飲處所晚上六時後全面禁止堂食,直至翌日早上四時五十九分。宴會活動人數減至20人。每枱人數上限維持兩人,顧客數目上限維持於通常座位數目的五成。
  • 酒吧或酒館繼續關閉。
  • 以下十三類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必須停止營業,包括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按摩院、體育處所及泳池。
  • 會址、酒店或賓館管理人須繼續遵守第599F章下的相關限制。
  • 二人「限聚令」及「口罩令」繼續生效。

  上述措施將於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即星期四凌晨零時生效,直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三,為期十四天。政府在這段期間會加強執法。我在此特別提醒市民,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的定額罰款,由星期五(十二月十一日)起將會增加至5,000元。

  冬至及聖誕將近,病毒一方面在冬天特別活躍,我們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候。我明白很多市民都希望趁佳節團聚。希望大家今年的冬至及聖誕以防疫為先,減少聚餐及派對,正如早前專家呼籲,希望大家今年過一個安靜、心裏有喜樂的聖誕節,大家留家抗疫。最重要是希望大家及家人都安全。當然除了社交距離措施及關閉處所等措施外,如果要減低人流,在家工作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除了政府公務員會進一步在家工作外,政府亦強烈呼籲私人僱主響應同心抗疫,盡可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尤其是這關鍵的兩星期,以及減少一切不必要的聚集活動。

強制檢測
____

  除了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外,今早行政長官亦已再提及,我們會盡力達致「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這三方面對於檢測的策略。我們的檢測量現時已達到每日約三至四萬個的水平,當中約一萬個檢測,是屬於「須檢必檢」的高風險類別。

  過去一個月,政府已多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及指明,覆蓋範圍包括曾於指明期間身處34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有病徵的求診人士、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以及的士司機。我非常感謝很多市民都主動合作,按規定進行檢測。

  由於一些有病徵而求診的受檢人士,以及曾到較高風險地方、或接觸過受感染群組的受檢人士,他們的感染風險可能較高,因此政府一直呼籲他們在等候檢測結果期間應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外出,這是為己為人。為進一步減低傳播風險,行政會議今早已通過法例修訂,提供明確的法律框架,讓政府可按需要要求受檢人士在得知測試結果前,必須遵從就防止疾病傳播的合理規定,當中可包括要求有關人士留在家中。希望大家理解,留在家中的目的是希望有關人士如果有感染他人風險的時候,不要周圍走。

  此外,在過去兩星期,食物及衞生局一直和律政司和多個政府部門探討我們的「封鎖檢測」的法律及執行細節,目的是希望把高風險處所內的傳播鏈向外擴散的機會減到最低。相關的法律框架已於今天早上獲得行政會議通過,以下我會簡介幾個重點:
 
  • 當有相當數目近期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在近期身處某些處所,或有受感染人士最近曾到訪某些處所而相當可能曾經接觸處所內相當數目的人士,政府便可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當然除了這個情況,例如身處該處所有重大感染風險,或者為了預防及控制疾病傳播,我們必須要進行強制檢測,我們便會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 發出宣告後,所有人必須逗留在該處所,直至所有人已完成檢測並得知檢測結果,才可以離開。
  • 如有需要,例如懷疑環境受到污染,令留在該處所的人士增加感染風險,政府亦可按情況轉移處所內人士到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或按現行機制要求處所內人士到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 當處所內所有人士已完成檢測而有關檢測結果獲得確定後,政府便會撤銷有關宣告。在任何情況下,宣告為期最長七日。
  • 在封鎖期間(特別是如果封鎖超過12小時),政府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基本物資等支援,在這方面社會福利署及民政事務總署會提供相關協助。法例亦容許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緊急醫療需要),可向政府申請離開,但須遵守相關的防疫規定。

  行政會議今早通過的是一個法律框架。我們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動用這項權力,以達到防疫的目的。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加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檢測量,包括開設更多的社區檢測中心,大家留意到我們將會有14個檢測中心,亦正密羅緊鼓準備多五個,亦在不同地點派發樣本瓶等等,希望方便有需要的市民做檢測。

延長規例有效期
_______

  我亦說說有關延長一些規例的有效期,我們由防疫抗疫開始其實都訂立了不同規例。在第599章下的七條規例,即與入境管制、社交距離以及追蹤密切接觸者措施有關的規例(第599C章至第599I章),有效期由十二月三十一日會屆滿。鑑於全球及本地疫情仍然嚴峻,政府有需要延長這七條規例的有效期,以確保政府能夠在相關法律框架下實施相應措施,迅速應對疫情。今天早上,行政會議已通過把這七條規例的有效期延長三個月,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我必須要強調,因為過往大家都對於我們延長規例有效期有些誤解,我要強調延長有效規例的有效期,並不代表該等規例下現行施加的限制會持續不變直至有效期完結,不是這樣,相反有關法律框架已加入了一些彈性條款,容許政府視乎疫情發展,收緊或放寬,甚至乎取消個別限制和條件。

嚴防輸入
____

  我亦講講在嚴防輸入的措施以及整體情況。我剛才提及,我們遏制人流、強制檢測,這些都是「內防擴散」的重要策略。同一時間,我們對於未來數星期一些留學生返回香港,亦會嚴陣以待。今早行政長官已提及,為了進一步減低檢疫人士與本地客人互相傳染的機會,政府正制訂相關措施,規定從中國以外其他地方抵港旅客,必須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指示,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該類指定檢疫酒店只可以接待上述從中國以外其他地方抵港的強制檢疫人士,而政府亦會安排專車從機場接載他們往指定檢疫酒店,減少這些人與社區和其他客人的接觸。政府正與酒店業界敲定設立指定檢疫酒店的一些具體安排,我們會盡快公布詳情。

  現時的檢疫期大家知道是14天,這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考慮到病毒潛伏期可能長達14天而定,而過往有部分個案透過檢疫第12天檢測確診。為了盡量做到外防輸入滴水不漏,在第12天要求檢疫人士進行檢測外,政府將會規定已完成14天檢疫的人士,強制在第19或20天再次接受檢測,確保即使在極罕有的情況下病毒潛伏期超過檢疫期,亦不會有漏網之魚。

結語
__

  最後,大家都留意到近日天氣開始轉涼,我都要呼籲,開始踏入流感高峰期,市民如果不幸同時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和流感,病情會很容易惡化,所以我必須呼籲大家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同時留家抗疫,以免不小心受到感染,這是至為重要。因為如果真的受感染,除了自己有危險之餘,亦有機會把病毒傳給家人,如果外出的話亦有機會傳染其他人。如果發現自己有輕微病徵,我都要特別呼籲大家盡快主動求醫,接受檢測。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