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及財政預算案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我現在向委員會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和短期展望。
 
香港經濟近況
 
  踏入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嚴重衝擊環球及本地經濟活動,令本來已陷入衰退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今年上半年按年大幅收縮9%。不過,經濟在第三季稍見改善,按年收縮幅度縮窄至3.5%,按季更錄得2.8%的反彈,終止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
 
  外圍貿易環境好轉是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改善的原因之一。受惠於內地經濟增長加快,以及多個主要市場的進口需求恢復,本港第三季整體貨物出口溫和回升3.9%;但由於環球經濟復蘇過程反覆,十月份出口貨量再度錄得輕微跌幅。服務貿易方面,受惠於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暢旺,金融服務輸出進一步增長,但訪港旅遊業仍然停頓,令整體服務輸出在第三季繼續急挫34.6%。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本地消費情緒在第三波疫情於季度後期受控後有所好轉,私人消費開支的跌幅由上季的14.2%收窄至第三季的8.2%。然而,食肆總收益季內錄得34.8%的紀錄實質跌幅,反映七月和八月疫情嚴重打擊飲食業。季內整體投資開支繼續明顯下跌11.1%。
   
  本地經濟活動在十月進一步恢復,十月零售業銷貨量的按年跌幅收窄至9.3%。留港度假活動(staycation)亦為酒店業的艱難環境提供緩衝,十月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進一步升至55%,但仍較一年前低約13個百分點。
   
  第三波疫情減退亦令勞工市場的壓力在九月和十月轉趨穩定。最新(八月至十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6.4%。不少與旅遊相關的行業仍面對調整的壓力。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高企於11.2%,但已較早前11.7%的高位略為回落。
   
  消費物價通脹近月明顯緩和,基本通脹率在今年七月至十月為0.3%,今年首十個月平均為1.5%。
 
  本地第四波疫情自十一月下旬迅速蔓延,令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須再度收緊,對經濟構成一定壓力,尤其十二月屬零售及其他服務行業的傳統旺季。考慮到首三季的實際表現和政府大規模紓緩措施的緩衝效應,我們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會收縮6.1%。通脹方面,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仍然疲弱,整體通脹壓力在短期內應會維持輕微。我們預測今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為1.3%。
 
金融市場情況
 
  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地區的經濟放緩,環球的金融市場曾出現大幅波動。儘管如此,本港金融系統穩健,風險管理嚴謹。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金融市場環節運作良好。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自四月以來有接近5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港元體系,首十個月的首次公開招股(即IPO)集資額達2,490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66%,反映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持續的信心。本地銀行體系亦展示高度抗禦能力,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及資本充足率均遠高於國際監管水平。銀行存款規模方面,首十個月存款總額增長達7.7%。總括而言,政府有信心和能力維護香港的貨幣、金融及銀行體系穩定。
 
二○二一年經濟展望
 
  展望明年,市場普遍預期有效疫苗將面世應用,因此環球經濟會在明年下半年起有比較明顯的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十月中預測明年環球經濟會反彈5.2%,但實際情況仍將取決於各地疫情發展,因此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各地的復蘇步伐亦會各異。
 
  內地經濟隨着疫情迅速受控,在第三季經濟增長加快至4.9%,而第四季估計還可進一步增強。明年內地經濟的前景遠較其他主要經濟體正面。此外,於十月舉行的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國家在「十四五」期間將實現高質量發展,以創新為核心、科技自立自強為支撐,提升產業結構、供應鏈水平和內需的質素;並在更高水平上持續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內地社會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香港必然會從中受惠。
 
  美國方面,近月數據顯示當地經濟仍維持增長,失業率在十月回落至6.9%。不過,當地疫情惡化,消費情緒亦稍為回順,或會影響經濟復蘇進度。而國會仍未能夠就新一輪的刺激措施達成共識,因此亦拖慢明年經濟增長的步伐。
 
  歐元區經濟在第三季按年收縮幅度大幅收窄至4.4%。不過,疫情近期在歐洲多國反彈,令經濟動力再度減慢、氣氛急劇轉差,難免會影響當地經濟復蘇的進度。
   
  亞洲其他地區的經濟活動在第三季逐漸恢復,多個經濟體的經濟收縮幅度亦收窄。雖然區內的復蘇動力最近似乎有回軟跡象,但只要疫情受控,各區內經濟體在明年應會見到更明顯的復蘇。
   
  本地方面,假若環球經濟明年繼續改善,香港經濟有望在二○二一年恢復正增長,但復蘇的速度和力度受多個外在及內在因素影響。外在因素方面,內地經濟料會強勁增長,為香港的出口提供支持。然而,疫情仍在全球多個地方蔓延,來年全球疫情能否緩和及受控,視乎疫苗推出的時間及被廣泛應用的速度,這亦將影響本港旅遊業和商務往返的復原步伐。另外,中美之間仍存在不少分歧,兩國往後的關係仍會起伏,影響市場對環球經濟的信心。此外,地緣政治局勢發展等亦須密切觀察。
   
  內在因素方面,只要疫情受控及社會環境維持安全穩定,本地經濟活動應該可在明年進一步恢復動力。而為應對疫情,政府自年初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涉及總金額超過3,0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這些措施發揮了支持香港經濟和減輕市民經濟壓力的一定作用。政府會繼續努力管控好疫情,營造有利經濟恢復的環境。
   
  通脹方面,由於環球經濟復蘇需要時間,外圍價格壓力預料大致維持溫和。本地成本壓力則視乎本港經濟的復蘇步伐。我會在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二一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樓市方面,住宅市場氣氛在七月和八月初曾受到本地第三波疫情打擊而略為回軟。不過,隨着疫情緩和,樓市自九月起已見回穩。七月至十一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5 200宗,上半年則為平均每月約4 500宗。樓價方面,住宅售價在六月至十月期間下跌約1%;今年十月的住宅售價與去年年底比較無甚變動,較去年五月的近期高位低約4%。
   
  儘管住宅樓市在近年有所調整,但實存的住屋需求和低息環境令樓價仍然高企。現時住宅樓價與二○一○年引入需求管理措施前水平相比,累計升幅仍然超過一倍。即使本港經濟持續五個季度呈負增長,期內住宅樓價累計僅回落不足3%,反映住宅市場仍然堅挺,住屋價格仍遠高於一般市民可負擔水平。這些數據及走勢均顯示,現階段不具備放寬住宅物業市場需求管理措施的空間。
   
  主席,我今天亦想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聽取各位議員的建議。預算案將會於明年二月二十四日發表。我希望借着今天這個機會聆聽各位議員對在當前環境下,如何提振經濟、減輕失業、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寶貴意見。
   
  事實上,正如我剛才所講,為防疫抗疫及支援受影響的行業及人士,政府已推出合共超過3,000億元的紓緩措施。預計今個財政年度的綜合赤字會由原來預算的1,391億元大幅增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當於約13至14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二○○三年沙士後的水平。
   
  我在今年二月發表的預算案時指出,政府開支須進入整固期,會聚焦把已承諾的開支用好,讓各項措施發揮實效,而任何新增開支都必須注意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而整體開支的增長亦須與收入的增長相適應,以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主席,我們為今天為與會的各位委員擬備了兩份投影片,剛才已分發給各位委員。就預算案的那部分,我建議在此不贅。至於經濟那部分,我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作一個扼要簡介,稍後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



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