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今年檢獲私煙數量已超出過去二十年的單年計檢獲量(附圖)
*******************************
  ​香港海關今年至今檢獲逾一億九千萬支懷疑私煙,以數量計多於過去二十年任何一年的單年檢獲量,並超越過去三年私煙檢獲量的總和。在最新一宗案件中,海關於十二月四日在元朗檢獲約八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二千二百萬元,應課稅值約一千五百萬元。

  海關當日在元朗橫洲進行反私煙行動,於一個偏僻環保回收場的一間鐵皮屋和兩個貨櫃內檢獲該批懷疑私煙。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捕四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年齡介乎三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並扣查兩個懷疑涉案的貨櫃。

  案件仍在調查中。

  香港海關於二○○四年開始參與「捕鱷行動」國際合作計劃,與其他參與計劃的海關成員組織合作監察運經不同國家及地區(包括進口和轉口)的可疑香煙貨物,透過即時通報機制交換情報,並採取相應執法行動。本案亦是透過該計劃偵破。

  海關於過去二十年檢獲的懷疑私煙數量,以單年計由五千二百萬支至一億八千萬支不等;而過去三年的私煙檢獲量總和則為一億七千萬支,今年至今逾一億九千萬支的檢獲量,已超過相關數字。

  今年至今大型走私入口香煙案件(涉及五十萬支或以上)有十八宗,檢獲私煙九千一百萬支,私煙數量較二○一九年全年上升百分之二百零三;當中涉及一千萬支或以上的案件有四宗,而去年則有一宗。

  海關將繼續根據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從源頭堵截,並透過針對貯存及分銷販賣多管齊下的執法策略,致力打擊私煙活動,以保障稅收。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煙草屬應課稅品。任何含煙草成分的加熱煙均屬應課稅品,並受《條例》規管。任何人士非法入口、管有、售賣或購買應課稅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今年至今檢獲逾一億九千萬支懷疑私煙,以數量計多於過去二十年任何一年的單年檢獲量,並超越過去三年私煙檢獲量的總和。在最新一宗案件中,海關於十二月四日在元朗檢獲約八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二千二百萬元,應課稅值約一千五百萬元。圖示該批在元朗檢獲的懷疑私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