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20年度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20年度會議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華建敏主任委員(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能夠通過視頻參與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20年度會議,與各位關心前海發展和深港合作的委員和朋友分享前海取得的成就。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也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月十四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到深圳的使命,當中包括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指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前海的合作,並與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保持緊密溝通,促進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到今年十月,前海註冊港資企業超過11 000家,當中包括不少著名的企業,而深港前海青年夢工場孵化的香港創業團隊也累計超過200個。
   
  過去一年,前海推出了多項面向香港的開放措施,讓港人港企更踴躍參與前海發展,包括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提出的政策,讓港澳居民在前海合作區購房和子女接受教育方面可享受與深圳戶籍居民同等的待遇。此外,當局也推出措施鼓勵合適的移動電子支付機構在前海設立分公司,進一步結合前海和香港的優勢和產業特色,深化港深合作。
   
  特區政府也非常歡迎今年八月推出的先行先試計劃,讓11 000多家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在訂立民商兩事合同時可以協議選擇合同適用的法律,使大灣區的企業能更廣泛地使用香港法律。在建築業方面,前海發布了有關的管理辦法,允許香港的專業人士及企業直接提供服務。這些措施對鼓勵香港的專業服務參與大灣區發展,起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至於近日出台的深圳改革試點27條的實施方案,將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前海作為試驗田的作用,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我們期待前海推出更多開放措施,讓更多香港的人才和企業到前海發展。
   
  深圳便利港人的措施並不限於前海,近日就出台了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圳發展的若干措施,涵蓋港澳居民在深圳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四個方面共18條,不少都是深圳市政府主動提出的創新舉措。我在此對深圳市政府表示由衷感謝。
   
  回顧過去,香港在深圳改革開放過程中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展望未來,港深這兩座城市將加強科技創新合作,資源協同配合,而前海一定會在此大格局中成為亮點,為兩地企業和人民提供大量的發展機遇。香港享有「一國兩制」優勢、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可與前海進一步探索合作新空間,為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會議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20年度會議,透過視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20年度會議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