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的士司機一次性強制檢測計劃
*************
  運輸署為的士司機而設的一次性強制檢測計劃將於二○二○年十二月九日展開,全港各區合共十三個專屬檢測中心將會投入服務,為期共兩星期直至十二月二十二日為止。政府呼籲的士司機盡早參與是次檢測,以保障個人安全,並協助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因應疫情的發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十二月五日)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擬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期間駕駛的士的人士,須按照公告指明的規定及程序,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

  上述的士司機須在十二月九日至二十二日(共兩星期)期間,到運輸署為的士司機而設的專屬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分布於全港各區合共十三個檢測中心的地址、開放日期及時間列於附件。的士司機須以電話登記預約,並在指定時段到指定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若有的士司機未能安排前往運輸署的專屬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他們亦可自費自行前往由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名單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包括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名單見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並按相關職員的指引進行檢測。

  相關的士司機在接受檢測後,須取得並保存檢測報告或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或電郵通知,以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期間供執法人員查核。

  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即將實施的5,000元定額罰款,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的士司機可於十二月七日起,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致電登記熱線1836 168,預約登記到為的士司機而設的專屬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登記熱線不會提供即日預約服務。電話預約服務中心的當值人員會登記的士司機的姓名、的士司機證編號及聯絡電話號碼。成功登記後,的士司機會獲發電話短訊確認採集樣本的日期、時間和檢測地點。的士司機請於預約服務前先預備相關資料,使預約過程更為順暢。

  當的士司機在其預約時段到達專屬檢測中心後,他們須出示有效的士司機證以核實身分,承辦商的當值人員會為的士司機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承辦商會將樣本送往化驗室作檢測,由於樣本瓶不會標示任何個人資料,檢測承辦商只會知悉樣本瓶編號,並不會收集個人資料。司機須於政府網頁(www.tgptest.gov.hk)登記個人資料,以便獲得檢測結果。的士司機參與檢測後,如結果呈陰性,會在48小時內收到政府的電話短訊通知。至於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發言人提醒的士司機盡早透過登記熱線預約檢測服務,並必須妥為保存載有檢測結果證明的電話短訊通知。自費自行安排檢測的的士司機則須保存檢測結果報告。此外,於為的士司機而設的專屬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的的士司機會獲發「的士司機強制檢測名牌」,並可將名牌展示於的士車廂內當眼位置,方便乘客查閲。

  有關檢測服務詳情,請參閱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