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增五間社區檢測中心下周陸續投入服務
******************
  政府將在全港增設五間社區檢測中心,分別位於灣仔禮頓山社區會堂、黃大仙摩士公園體育館、深水埗白田社區會堂、大埔太和體育館及荃灣蕙荃體育館。五間新增社區檢測中心下周陸續投入服務。
 
  現正運作的九間社區檢測中心將繼續提供服務。九間中心分別位於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元朗市東社區會堂、荔景社區會堂、粉嶺和興社區會堂、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坑口社區會堂,以及油塘社區會堂。
 
  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有關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按檢測承辦商安排的方式付款。政府亦會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衞生理由進行檢測,屆時會另行作出宣布。五間新增檢測中心首階段運作三個月,並視乎情況可再延長三個月。
   
  政府發言人表示:「本地疫情急速惡化,為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特定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做到『須檢必檢』;另一方面,我們亦鼓勵市民『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社區檢測中心一方面為自願接受檢測的人提供價格較相宜的服務,另一方面亦為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進行檢測,有助政府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加強本港疫情防控工作。連同早前已開始運作的九間社區檢測中心,全港將合共有14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相關檢測服務。」

  社區檢測中心會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服務對象為所有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並且沒有病徵的人士。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
   
  社區檢測中心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有效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亦可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及即場登記名額。五間新增社區檢測中心的開始服務日期及熱線電話,以及現有九間社區檢測中心的熱線電話載於附件。
 
  市民參與自費檢測服務後,如結果呈陰性,會在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至於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另外,為進一步便利市民接受檢測,政府亦正籌備額外再增加五間社區檢測中心,選址包括石塘咀體育館、土瓜灣體育館、牛頭角道體育館、馬鞍山體育館,以及天水圍天晴社區會堂。上述五間中心的籌備工作仍在進行中,政府會盡快落實計劃並適時進一步公布運作細節。

  政府提醒市民,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有關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