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提醒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政府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
  勞工處今日(十二月四日)提醒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及其僱主政府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呼籲合資格的外傭參與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
   
  勞工處發言人說:「政府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二人以上的羣組聚集。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士可被定額罰款的金額將由十二月十一日起提升至5,000元。與此同時,未有按《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規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可被定額罰款的金額亦將由十二月十一日起提升至5,000元。」
   
  「我們提醒外傭注意和遵守有關規例,並呼籲他╱她們避免在休息日外出聚餐、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盡量留在家中休息,以保障個人健康。我們亦鼓勵僱主及外傭商討休息日的安排,在平日而非週末放取休息日,以避免參與社交活動引致的健康風險。政府將繼續在各區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進行流動廣播,呼籲他╱她們遵守最新規定。截至十一月三十日,共有37名外傭因違反第599G章的規定而被定額罰款。」
   
  勞工處提醒僱主不得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根據《僱傭條例》(第57章),如僱主要求外傭在休息日工作,必須在原定休息日後的30天之內安排另定休息日予外傭,僱主並須在原定休息日後的48小時內通知外傭另定休息日的日期。若僱主在未得外傭同意下而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給予外傭休息日,均屬違反《僱傭條例》的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
   
  發言人續道:「至於因等待轉換僱主而須入住住宿設施的外傭,我們強烈建議他╱她們積極參與勞工處提供的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以保障健康。如有外傭須入住住宿設施一段時間以等候轉換僱主,他╱她可於適當時候再次進行檢測,特別是到新僱主家庭履新前。我們呼籲職業介紹所積極協助安排外傭前往位於灣仔運動場的臨時派發╱收集點,以領取樣本收集包及交回樣本以作化驗。我們亦強烈建議僱主在新外傭到家庭履新前,要求外傭出示有效的陰性檢測結果。」
   
  「同時,我們提醒職業介紹所不可安排外傭在擠迫的環境留宿,並注意個人衞生和保持社交距離。根據勞工處處長頒布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職業介紹所如在已領有職業介紹所牌照的地址或其他處所進行任何其他活動(例如提供臨時居所)或與職業介紹所無關的業務,必須時刻遵從適用的法例。違反《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的職業介紹所可被勞工處處長撤銷牌照或拒絕續發牌照。」
   
  勞工處於十二月一日至二十四日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予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詳情載於十一月二十七日發出的新聞公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11/27/P2020112600606.htm)。
   
  如外傭及其僱主對僱傭事宜或檢測服務有任何查詢,可致電外傭專線2157 9537(由「1823」接聽)、發送電郵至 fdh-enquiry@labour.gov.hk 或經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的網上表格與勞工處聯絡。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