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對院舍員工推行強制檢測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四日)下午視察黃竹坑臨時檢測中心後,就對院舍員工推行強制檢測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談談今天來到看到的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這個臨時檢測中心第一天開放,所以我來了解其運作情況。當然,這個亦是今次特別為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做測試的地方,要了解其流程,有沒有一些我們回去可以考慮改善的地方。

記者:剛才我訪問了一些排隊的院舍職員,他們都說現時院舍已經很忙,覺得之前派發樣本瓶到院舍的方法比較好,現在每14天便要來排一次隊,覺得有些麻煩,羅局長會如何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我們已經考慮過各種方法,我們實際上過往做了五輪檢測工作。第一輪我們派員到院舍取樣,但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也要三個多星期才完成。甚至你可以這樣說,即使我們不想每星期做,容許每三星期做一次,派員這個做法長期做是做不到,尤其現在我們希望能夠——不知道第二輪是否可以做到——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每星期做一次。大家可以想像,超過1 000間院舍,有些分兩更,有些分三更,我們每星期要去1 000間院舍為這些員工做(檢測)。我估計大約需要300隊採樣員才能夠完成這項工作。做一次還可以盡量找義工或其他人去做,但長期去做,這個方法是行不通的。所以唯一的方法是利用這些檢測中心採樣,其效率相對我們派員(到院舍)差不多有五倍分別。即是說,這裏做到的每100個人,在院舍只能做到20個人,所以(派員到院舍)我們覺得不能長遠去做,因為我們估計未來三至四個月的時間,都要不斷做這些測試。

  第二個問題大家通常都會問,為甚麼我們不可以用深喉唾液這個方法?因為在過往有數輪都用這個方法。因為我們希望第一,是百分之一百(員工)去做,我們亦從過往經驗看到,如果是有病徵的朋友,或本身是高危群組,他會有充分的動機,並努力透過深喉唾液的方法去採樣。但當我們去強制一些朋友接受檢測--他本身並不是太想接受檢測,而我們希望他為了大家接受檢測——實際上最有效的方法是我們以專人做swabbing(拭子樣本),而這個的做法亦較為專業,準確性也較高。我們希望這能夠確保我們院舍院友的生命及健康。

  我明白這挑戰是很大的,對大家來說都是辛苦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生命是相當寶貴,而我們在第三波(疫情)的時候,有30名院友去世。我們不希望這些事情會再發生,所以希望能夠做到每星期一檢,而且是用一個我們覺得更可靠、可信的採樣方法。大家要一起合作和努力,才可做好抗疫的工作。

記者:現在只有黃竹坑和灣仔兩個臨時檢測中心專為院舍員工,未來會否再擴大?第二,現在看到外面排隊情況都頗多人,其實會否想到一些甚麼方法紓緩這種排隊情況?因為排隊始終都有感染風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為甚麼我們只在港島考慮成立兩個臨時檢測中心,因為我們在港島區的社區檢測中心只有一個。根據我們的估計,在港島區上班的朋友有7 000多人。因此如果只有單一個中心就不能負荷,所以我們便考慮在港島區,特別是南區設立這個(臨時檢測中心)。我們明白政府的社區檢測中心會再增加五個。整體我們政府會留意情況。視乎那容量及流量的情況。若有需要,我們會去繼續增加。我們亦都考慮例如在九龍區增加,但這要視乎進展情況。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