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Simon(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各位評審委員、各位嘉賓和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參加今年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雖然在疫情下大家只能夠在網上參與今年的典禮,但這並不妨礙我們一同分享得獎者的喜悅。

  首先,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多謝你們為業界注入新思維、啟迪創意。
 
  今年的獎項涵蓋了金融科技、數碼娛樂、智慧生活和智慧出行等八個類別,更設有學生創新獎和初創企業獎,希望為青年創業家和初創企業打氣,表揚他們的努力和成果。
 
  二○二○年是充滿挑戰和機遇的一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席捲全球,重創環球經濟,對本港的經濟民生帶來嚴峻的挑戰。但是,疫情也為創新科技帶來新的啟示和機遇。在政府的層面,我們應用了本地科技成果於抗疫工作,例如使用電子手環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支援強制家居檢疫工作。此外,又開發了綜合疫情資訊的互動數碼地圖提供全面的防疫資訊。
 
  而疫情亦催化了市民在生活上和企業在商業模式上的演變和發展,例如遙距工作、遙距營商等,同時,更帶動了整個社會的數碼轉型。

  事實上,創新科技以至更多資訊科技平台及系統的應用,有助我們在新常態下加快恢復經濟。政府在去年四月推出新的採購政策,為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提供更多商機。例如一間在去年獲得「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的公司,開發了兩款結合人工智能及5G等現代科技的機械人,分別用於偵測體溫異常和遙控消毒殺菌,相關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大樓、商業大廈、商場及醫療中心等。
 
  我期望看到更多本地初創企業的心血成果能夠成功打入本地以及內地和海外市場,為香港的創科氛圍加油,同時推動我們經濟的多元發展。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一直是業界的年度盛事。我衷心感謝八個獎項類別的籌辦機構及各委員會的鼎力支持,尤其是擔任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的何順文校長及其他委員,以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同事,令所有評審工作能夠在這充滿挑戰及變數的時候,圓滿完成,並順利組織了這次的網上頒獎典禮。
 
  最後,我再次祝賀所有得獎者,希望你們繼續創新和突破、精益求精,豐富香港的創科事業,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多謝各位!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