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
  《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今日(十二月四日)刊登憲報。《條例草案》旨在改善免遣返聲請的審核程序,並引入措施以加強在執法、遣送和羈留方面的工作。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非常關注並有決心處理免遣返聲請問題。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過去數年針對處理聲請在不同階段落實多項措施,包括在源頭方面盡量減少偷渡和逾期逗留的人數;在審核階段加快處理聲請和上訴;在完成審核後加快遣返;並同時加強打擊黑工等執法行動。」

  在二○一九年初,入境處已基本完成審核曾經一度積壓至超過11 000宗的聲請;而尚待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處理的上訴亦已由高峰時的超過6 500宗,減少至今年十月底的約1 700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年中完成處理。儘管政府就處理免遣返聲請的工作已取得一些實質進展,但未來仍存在不少挑戰,包括現時仍有約13 000名聲請人或聲請被拒者因不同原因逗留在港,當中包括大部分聲請人在其聲請或上訴分別被入境處及上訴委員會拒絕後,再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許可申請。
     
  為更有效處理免遣返聲請的不同問題,政府提出修訂《入境條例》,重點修訂建議包括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加強遣送聲請被拒者;加強羈留和打擊非法工作;以及賦權保安局局長可訂立規例,以落實「預報旅客資料系統」等。

  政府將於十二月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進行首、二讀。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