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嘉許積極處理投訴的公營機構及公職人員(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本年度的「申訴專員嘉許獎」頒獎典禮今日(十二月四日)以網上播放的形式進行,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

  本年度獲獎機構是運輸署(大獎)、衞生署及水務署,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職學處)則獲得調解獎,另有五十七位公職人員獲頒個人獎。 

  申訴專員趙慧賢讚賞運輸署處理公眾投訴時持正面和積極的態度。運輸署回覆投訴人及公署時,詳細解釋部門政策及程序,努力尋求改善方案,亦會主動研究進一步改善服務的空間。

  另外兩個得奬機構是衞生署及水務署。衞生署以人性化的態度看待及回應投訴,盡力從投訴人的角度了解事情和解答他們的疑問。遇到有關服務安排的投訴,衞生署會積極檢討相關程序和指引,以完善其服務。申訴專員認為衞生署認真及以人為本看待投訴的態度,值得表揚。

  申訴專員欣賞水務署以「急市民所急」的態度處理投訴。水務署除了迅速處理供水的查詢及投訴,更向公署提供清晰詳盡的事件緣由、相關法例和程序,以及相關數據和記錄,對於涉及私人地方內部供水系統的個案,更會積極協助案中業主或管理公司解決他們內部供水系統的問題。

  今年獲得調解獎的機構是職學處。在二○一九/二○年度,職學處以調解方式處理投訴個案的數目顯著上升,由前一年度的一宗增至上年度的二十五宗,佔公署所有以調解方式處理的投訴個案數目約百分之十七。在調解過程中,職學處的回應迅速,亦提出務實及具建設性的方案以解決投訴事項。

  公署認為員工是機構非常重要的資產,而機構的成效及形象亦建基於員工的工作表現及處事方式,因此,申訴專員在本年度頒發「公職人員獎」予五十七位公職人員,表揚他們發揮專業精神,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

  本年度的公職人員獎獲獎者名單及個別獲獎者的獲獎經歷和感受詳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頒獎典禮內容亦上載於公署社交專頁(www.facebook.com/Ombudsman.HK)及影片頻道(www.youtube.com/user/OmbudsmanHK)。

  申訴專員公署於一九九七年設立申訴專員嘉許奬,於一九九九年增設個人奬項,再於二○一八年增設公營機構調解獎。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