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舉辦二○二○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 
************************

  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將於明日(十二月四日)「國家憲法日」舉辦以「憲法與國家安全」為題的網上座談會,剖析國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討《憲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及其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性。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及勵進教育中心將擔任支持機構。
 
  二○一四年十一月一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十二月四日訂為「國家憲法日」,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以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網上研討會由主題演講和對談環節兩個部分組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會首先分別致辭,其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會發表主題演講。對談環節的部分將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與首任律政司司長、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資深大律師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網上座談會將於明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在網上直播,屆時可登入webcast.info.gov.hk或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mab.gov.hk/)收看。網上座談會足本內容亦會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 。
 
  有關「國家憲法日」的其他資訊,請瀏覽「國家憲法日」網頁(www.cmab.gov.hk/tc/issues/constitution_day.htm)。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