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三維行人道路網和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免費公開發放
***********************
  地政總署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三維行人道路網及可視化三維地圖的數據集免費公開發放。
 
  為配合智慧城巿使行人道更為暢達和互通的措施,地政總署設計三維行人道路網(道路網)以支援導航服務和配合肢體傷殘人士的特別需要。道路網的主要特點包括:
 
(一)道路網以香港大學研發的數據集為基礎,覆蓋連接二千多條行人天橋、四百條行人隧道和各港鐵站非付車費區域的行人徑。為方便肢體傷殘人士,道路網亦包括附設輪椅通道的二千一百多個公共設施和一千三百多部公共升降機。

(二)運輸署開放原始碼資料所提供的各類過路處信息亦納入道路網,促進行人安全。

(三)道路網的高度信息,提供行人徑沿路的垂直廓線,應用層面廣泛,由規劃簡易路線至研究暢達度皆適用。由道路網運算的行人徑斜度值,可大大提高導航程式估算步行時間的準確度。道路網的三維特性可支援各類創新技術,如三維行人路線圖像、擴增實景導航或語音導航等。
 
  運輸署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已採用上述道路網,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出行資訊。
 
  可視化三維地圖可顯示地形、建築物和基礎設施的地貌和外部特徵,以支援可視化地圖及其他地理空間應用程式。該數據集主要利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覆蓋全港的航拍影像製作而成,其中荃灣、葵青、大埔及北區的數據集已於今年較早前發放。連同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觀塘、元朗和屯門的數據,該數據集已覆蓋全港超過二萬三千公頃土地。餘下地區的三維可視化地圖將在二○二三年年底前分階段發放。
 
  上述兩組空間數據集均採用電腦可讀格式,市民可於香港地理數據站(geodata.gov.hk)及資料一線通(dat​​a.gov.hk)查看和下載。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