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十月二十三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批准公布)
 
二○二○年七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貼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在7.7500至7.7535之間窄幅上落。在七月六日至十月十三日期間,強方兌換保證被觸發44次,主要受到股票相關需求帶動,包括新股集資活動、經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南向資金流入,以及股息派發。隨着總結餘增至2,801.5億港元,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維持低位。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增至19,314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在各地推出寬鬆政策、投資者樂觀情緒及科技股上升支持下,環球股市在九月初升至歷史高位。然而,全球長期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或會加劇金融失衡。與此同時,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再度急增,可能令全球尤其是歐美初現的復甦受壓;地緣政治風險亦可能導致市場波動增加。全球企業發債量急增,亦值得密切關注。
   
  委員會注意到,如何在適當時機退出其大規模抗疫支援政策,是各地決策當局所面對的難題。一方面,過早撤回政策支援可能會窒礙經濟復甦,另一方面,長期實施支援政策可能引起對財政可持續性的憂慮,並妨礙疫後經濟結構重整。
   
  委員會注意到,受到本地第三波疫情影響,香港的經濟活動在第三季初段仍然疲弱。短期內勞工市場仍會受壓,通脹亦可能進一步放緩。與此同時,隨着本地疫情漸趨穩定,樓市活動於九月份略為回升。
 
香港銀行同業市場
--------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探討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偶爾急升的原因的研究。該研究發現銀行同業市場繼續有序運作。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