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中醫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由二○○三至二○一四年,陸續在全港18區每區設立一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中醫診所由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三方合作並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此外,政府於本年三月推出先導計劃,在東區及荃灣的中醫診所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的中醫內科和針灸服務。隨着中醫療效獲普遍認同,有不少市民(特別是長者)希望接受中醫藥治病及調理身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中醫診所耗用的公共資源(包括開支及人手)為何;
 
(二)鑑於有市民批評中醫診所的服務名額太少、每次治療時間太短(只得15分鐘),以及每次120元的診金遠高於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的50元診金,政府是否知悉,各中醫診所的服務名額分別為何,以及會否向有關營運機構提供資源,以增加服務名額、延長治療時間,以及調低診金至與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看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屬全港首間)增設中醫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增加中醫診所為公務員提供的中醫服務名額,並把上述先導計劃擴展至全部中醫診所;及
 
(五)會否考慮在中醫診所擔當主導角色,並就中醫藥發展作長遠規劃(包括如何提升其診治、教學及研究的水平);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部分,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二○一八至一九和二○一九至二○年度分別向醫管局撥款9,450萬元、1.12億元和1.47億元以發展中醫服務、提供資助予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作其日常營運開支、管理和運作毒理參考化驗室、進行中草藥的質量保證和中央採購的相關工作、促進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發展和提供相關培訓,以及提升和管理中醫醫療資訊系統等。
 
  人手方面,服務於中醫診所的人員均由負責營運有關診所的非政府機構所聘用,相關聘用條款和薪酬待遇皆由非政府機構釐訂。
 
(二)按照《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公布的中醫藥發展政策,在二○二○年三月開始,18間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營運,非政府機構負責日常運作的中醫診所已重新定位,於地區層面為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
 
  於新服務模式下,政府每年提供約62萬政府資助門診配額,而各中醫診所每日的服務名額,則由負責營運的非政府機構因應診所人手和實際情況作出安排。資助服務範圍除中醫內科門診外,亦擴闊至與治療相關的針灸及骨傷/推拿服務,每項按次收費120元,中醫內科門診亦會按臨床診斷包不多於五劑中藥。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營運的中醫診所與公營西醫普通科門診提供的服務內容及性質並不相同,而診所提供其他非政府資助中醫服務的收費,包括治未病、天灸、專家診療及體重控制等,則由有關的非政府機構釐訂。
 
(三)地區健康中心採用嶄新服務模式,由政府出資、非政府機構負責營運,並會連結一個由私營醫護人員組成的地區服務網絡,以地區為本服務、公私合營和醫社合作的理念營運。
 
  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康健中心自二○一九年九月投入服務以來,至今已成功連結約100名來自本區或鄰近地區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當中包括醫生、專職醫療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營養師)及中醫師等。當中,網絡註冊中醫師會主力負責肌肉骨骼病症(包括膝關節痛症、腰背痛症)及社區中風復康治療計劃方面的工作。
 
(四)公務員事務局於二○二○年三月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服務。先導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踴躍,公務員事務局會密切留意診所的使用情況,並已於本年八月開始以問卷方式收集服務使用者對先導計劃的意見。公務員事務局會於二○二一年第一季檢討先導計劃,並同時積極研究增加服務量,以期提升公務員的醫療福利。
 
(五)在全港18區每區開設、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營運的中醫診所,除肩負「教」與「研」的職能,提供培訓和科研的機會外,亦推動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發展。醫管局以公開招標方式遴選合適的非政府機構營運診所,並以合約形式規管中心的營運。非政府機構需按照合約的要求負責中醫診所的營運,除政府資助的中醫服務外,亦提供非政府資助中醫服務。同時,中醫診所亦支持各項科研項目,提供「循證醫學」為本的培訓予中醫診所的中醫師。大學方面,則負責提供科研及學術支援予中醫診所。
 
  為全面提升進修中醫師的臨床技能和專業水平,中醫診所於二○二○年三月起開始推行嶄新的進修中醫師培訓計劃,以「循證醫學」為本,協助有關中醫師建立穩健的臨床基礎。同時,中醫診所亦加強了中藥專業人員的相關培訓。
 
  政府與醫管局會不時檢視中醫診所的營運,並確保中醫診所繼續在「醫、教、研」方面配合政府就中醫藥發展制定的政策和發展。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