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特別.愛增值」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受政府委託推行「特別.愛增值」計劃(增值計劃),透過為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提供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課程,協助他們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盡快重投職場。出席率達80%的學員可獲發特別津貼。增值計劃至今已推行兩期,相關報讀日期分別為二○一九年十月三日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及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第一期增值計劃下每項課程的報讀人數;就已完成的課程而言,出席率達標的學員人數及百分比分別為何;平均每名合資格學員每月獲發的特別津貼金額為何;

(二)是否知悉,本年七月至今,每月第二期增值計劃下每項課程的報讀人數;就已完成的課程而言,出席率達標的學員人數及百分比分別為何;平均每名合資格學員每月獲發的特別津貼金額為何;

(三)是否知悉,增值計劃的結業學員的就業情況為何;及

(四)會否在委託再培訓局推出新一期增值計劃時作出以下改善:提高合資格學員每月的特別津貼額,以及加快向學員發放津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於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第一期「特別・愛增值」計劃(計劃),為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僱員提供為期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第一期計劃於二○二○年六月截止報名後,再培訓局再於二○二○年七月推出經優化的第二期計劃,提供約300項課程,涵蓋28個行業的「職業技能」、「通用技能」(包括英語、普通話、資訊科技應用及個人素養),以及「創新科技」課程(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網上創業等)。學員在接受培訓期間會獲提供特別津貼。計劃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並設有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半日/晚間)制上課模式。完成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的學員可獲就業跟進服務。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第一期計劃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截止報名,共有約14 000名學員入讀,約13 000名學員已完成共15 844項課程(註:每名學員可入讀多於一項課程),佔入讀人數約91%。第一期計劃下各培訓課程的入讀人次載於附件一。學員的津貼金額是按其實際出席課堂節數計算,並於完成每項課程後安排發放。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已完成課程並獲批核特別津貼的學員的平均津貼金額約為$3,100元。

(二)再培訓局於二○二○年七月一日推出經優化的第二期計劃,將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共有約6 500名學員入讀,約6 200學員已完成共7 269項課程,佔入讀人數約96%。第二期計劃下各培訓課程的入讀人次載於附件二。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報讀部分時間制課程的學員對比全日制學員比例較高,已完成課程並獲批核特別津貼的學員的平均津貼金額約為$2,000元。

(三)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會在計劃下全日制「職業技能」培訓課程班別完畢後展開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期。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第一期計劃班別的就業跟進期將延至二○二○年底至二○二一年初陸續完結。因此現階段未有相關統計資料。

(四)行政長官已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為進一步支援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僱員,再培訓局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計劃,讓20 000名學員接受再培訓。此外,再培訓局已於二○二○年五月將學員的每月最高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再培訓局亦已加快發放培訓津貼時間,讓大部分合資格學員可於課程完結後約20個工作天內獲發津貼。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