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本年八月至十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16年來最高的百分之六點四,失業人數高達257 800人。由於政府由本月起不再透過「保就業」計劃向僱主發放工資補貼,有學者預期越來越多企業為節流而裁員或推出停薪留職計劃,以致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在未來數月持續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新措施應對即將淹至的裁員潮;有何針對性措施刺激經濟及拯救有財政困難的企業,以免職位流失;  

(二)會否推行臨時性的現金津貼計劃,供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以個人身份(即無須經家庭收入審查),申請為期最多六個月、每月最多9,000元的津貼;及

(三)會否調動關愛基金的資源,向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援助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議員的提問,涉及多項政策範疇,經諮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務員事務局及民政事務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特區政府充分明白持續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和相關防疫及抗疫措施對市民日常生活及企業營運會帶來一定及不同程度的影響,令不少行業百上加斤,經營困難。面對此嚴峻的挑戰,政府迅速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一方面提升香港的整體防疫抗疫能力,另一方面向受疫情重創或受政府防疫抗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和市民提供適切的援助。三輪基金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總承擔金額為1,559億元。截至二○二○年十月三十日,基金督導委員會已批出99個項目,總承擔金額約1,550億元,涵蓋多個行業,並向不同有需要組群提供援助。政府會繼續落實仍在進行中的基金措施,並會因應疫情發展和不同行業的情況,於有需要時善用基金的餘款,提供支援及協助。

  在防疫抗疫基金連同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下,政府共推出約值3,100億元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推出及優化一系列支援企業的措施,協助企業應對挑戰並減輕其負擔,包括:

- 寬減/寬免收費,以減低企業經營成本;
- 在「保就業」計劃下提供一般工資補貼予僱主,以保留職位;
- 向受疫情影響的特定行業和市民給予財政援助,例如透過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向旅遊業提供財政支援,連同行政長官於《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的額外六億元支援,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政府向業界提供的支援累計承擔額合共近26億元;及
- 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新的特惠低息貸款(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以及優化八成及九成擔保產品,為貸款人提供利息補貼和還息不還本的安排,緩解企業的現金周轉問題。

  雖然很多紓困措施仍在進行中並取得成效,政府仍會視乎疫情發展及不同行業的情況檢視紓困措施的效用,並在有需要時推出優化措施。

  為紓緩受疫情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款項,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截至二○二○年十月底,在「創造職位計劃」下已開設了約29 000個職位,當中約有7 500個是適合低技術人士申請的,例如清潔和支援人員,負責剪草及雜項工作的工人及工目,以及執行防治蚊患工作的工人。此外,政府會繼續進行招聘公務員的工作,預計於二○二○至二一年度聘請超過10 000個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二○二○至二一年度預算中新設的職位,當中大約有三成的招聘職位屬基層職位(包括第一標準薪級職系、無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或同等成績(或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的職系等),包括技工、工人、汽車司機、丈量員等。

(二)正如《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所述,政府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一直有效地發揮其安全網功能。隨着本港失業率由二○一九年年底開始上升,失業綜援個案亦開始增加,截至二○二○年十月底的過去12個月,失業綜援個案總數增加了接近55%。由此可見,在疫情和經濟下行時,失業人士視綜援計劃為安全網。為更針對性地協助因失業而面對即時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其家庭,政府二○二○年六月一日在綜援計劃下設立為期一年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把適用於身體健全人士的資產上限暫時上調一倍。為進一步支援失業人士,政府將在特別計劃推行另一項有時限新安排,不把身體健全綜援申請人的保險計劃現金價值計算為資產,豁免期為一年。換句話說,失業人士在新安排生效的六個月內提出的綜援申請,所有屬其擁有的保險計劃,不論其現金價值高低,在整年的豁免期間,一概不會被計入資產審查範圍,藉以協助更多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渡過經濟難關。政府會稍後公布新安排的實施日期及詳情。

  除這些有時限性的短期應急安排外,綜援計劃下常設為身體健全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服務。《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當中特別着眼於優化就業支援服務,除增加相關的特別津貼外,亦加強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與勞工處及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的協作,為失業和願意就業的受助人提供更多職業培訓和就業選擇。

  其中再培訓局推出的「特別・愛增值」計劃,效果尤為顯著。再培訓局於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第一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再於二○二○年七月推出第二期計劃,讓參加的學員自由選擇再培訓課程,並在培訓期間獲得津貼。學員可獲的最高津貼額,亦於二○二○年五月開始由每月4,000元,大幅增加至每月5,800元。《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剛宣布,再培訓局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學員名額更增加至20 000個。

(三)以政府已推出兩輪的「保就業」計劃為例,按一期的「保就業」計劃計算,政府的支出高達400億元,即每個月的支出已有百多億元。目前關愛基金可供動用的剩餘款額,即扣除已批核但未撥付的財務承擔額後,少於100億元。如果動用關愛基金去承擔「保就業」計劃的開支,基金的結餘在一個月之內便會用盡。因此,相關計劃需透過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推行,而不能透過關愛基金推行。

  為協助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關愛基金已於今年七月推出第一輪的「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生活津貼)項目及九月推出「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並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二輪的生活津貼項目。以上項目涉及的開支預算合共約47億元。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