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再培訓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協助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盡快重投職場,政府委託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推行「特別・愛增值」計劃(增值計劃),為該等人士提供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課程。增值計劃至今已推行兩期,相關報讀日期分別為二○一九年十月三日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及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關於向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提供再培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第一期計劃逾36 000人次的申請當中,只有約7 000人次完成課程,是否知悉,部分學員沒有完成課程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至今有多少名學員完成增值計劃下的課程後從事與課程相關的工作;

(三)是否知悉,再培訓局至今分別向多少名增值計劃下的學員提供就業輔導、工作轉介,以及入職後跟進的服務;

(四)政府委託再培訓局推出新一期增值計劃時,會否要求再培訓局推出涵蓋更多不同技能的課程,例如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所需技能的課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把增值計劃恒常化,以協助更多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就業或轉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於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第一期「特別・愛增值」計劃(計劃),為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僱員提供為期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第一期計劃於二○二○年六月截止報名後,再培訓局再於二○二○年七月推出經優化的第二期計劃,提供約300項課程,涵蓋28個行業的「職業技能」、「通用技能」(包括英語、普通話、資訊科技應用及個人素養),以及「創新科技」課程(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網上創業等)。學員在接受培訓期間會獲提供特別津貼。計劃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並設有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半日/晚間)制上課模式。完成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的學員可獲就業跟進服務。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第一期計劃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截止報名,共有約14 000名學員入讀,約13 000名學員已完成共15 844項課程(註:每名學員可入讀多於一項課程),佔入讀人數約91%。部分學員因在課程期間成功就業、患病、家事等個人原因未有完成課程。 

(二)及(三)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會在計劃下全日制「職業技能」培訓課程班別完畢後展開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期。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第一期計劃班別的就業跟進期將延至二○二○年底至二○二一年初陸續完結。因此現階段未有相關統計資料。

(四)現時計劃涵蓋「大灣區商業(網上商貿)證書(兼讀制)」及「大灣區商業(5G物聯網及大數據)證書(兼讀制)」等課程。再培訓局會留意就業市場的變化,諮詢持份者的意見,適時推出新課程以回應市場需要。

(五)行政長官已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為進一步支援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僱員,再培訓局將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計劃,讓20 000名學員接受再培訓。此外,再培訓局會繼續透過恆常性培訓課程每年提供的約140 000個培訓名額,協助失業人士重投職場。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