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跨境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本年七月公布《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覆》,同意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有序地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以提升大灣區城際交通的質量。該等鐵路項目包括把廣深港高速鐵路從廣州南站延伸至廣州火車站,並改以後者為終站。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會密切與內地鐵路營運者溝通,提供不同列車班次以配合不同乘客的需求。有評論指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能夠為香港經濟創造新增長點,政府應該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規劃中的大灣區城際鐵路項目當中,有哪些項目會銜接香港口岸(跨境鐵路項目)及其詳情為何;

(二)有否與內地相關部門就落實第(一)項提述的跨境鐵路項目訂定合作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包括(i)香港主要負責的具體工作、(ii)大灣區內各城市之間的合作和分工模式、(iii)合作計劃的最新進展,以及(iv)預計公布具體方案的日期;

(三)有否評估該等跨境鐵路項目將會對香港經貿發展帶來的裨益;如有,詳情為何;及

(四)有否計劃在未來五年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當局合作展開其他跨境鐵路項目;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劉業強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就《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規劃》)保持聯繫。《規劃》內項目主要為進一步加大廣東省內地級市的城際鐵路連接,當中包括一些近期建設項目,例如深圳至惠州城際鐵路和廣州至廣州南聯絡線等,分別連接至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內地段的深圳北站和廣州南站,旅客可便捷地利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連接至上述鐵路,往來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不同城市。《規劃》亦同時指出,深圳市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近期通過既有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實現互聯互通。特區政府期望落實《規劃》能進一步便利市民出行,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聯繫。
 
  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二○一八年九月開通,與國家高鐵網絡連接,來往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時間已大大縮短。特區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會與內地當局探討各項優化廣深港高鐵服務的措施,以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此外,《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亦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與深圳合作,優化落馬洲/皇崗口岸及羅湖口岸,我們會適時與內地當局共同探討優化有關交通接駁之建議,進一步便利兩地市民出行。長遠而言,我們會密切留意因應大灣區發展的長遠跨境運輸需求,探討新的跨境基建項目的需要及效益,同時考慮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現有跨境鐵路的客運量和財務表現的影響。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