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我好高興出席今天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委員簡介《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政策範疇的重要措施。

  發展創新及科技(創科)除了有助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及為企業帶來商機外,更重要的就是能夠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讓大眾受惠。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再次肯定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性,並提出一系列進一步推動創科及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令受惠的層面更闊、更深。讓我先向委員簡介當中的重點。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港深兩地的創科合作空間廣闊。我們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作為香港歷年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港深創科園將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園區全面發展完成後將提供約12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約為現時科學園的三倍。我們稍後將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第一批次的樓宇及整體主要基建工程可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完成。

  港深創科園會與深圳河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香港雄厚的科研實力與深圳先進的製造能力結合,達致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在創科領域上強強聯手。我們正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協助它們盡早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拓大灣區及內地市場。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創科界別)

  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施政報告》內建議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當中會特設400個創科界別的名額,給予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科技公司招聘本地大學的STEM學科的畢業生,在本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兩邊參與創科相關的工作。政府會提供津貼,讓獲資助的香港青年在兩地工作的時間大約各佔一半。我們相信計劃將有助加深香港青年對大灣區創科發展的認識,並協助他們更好地把握在大灣區發展創科事業的機遇,亦可讓香港青年朋友對大灣區包括本地的創科環境有更全面的了解,以助他們發展其創科事業。

「傑出創科學人計劃」

  此外,我們會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計劃預算動用20億元,加大力度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科研學者和其團隊來港任職,讓本港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方面可以更上一層樓,維持匯萃全球人才的競爭力。稍後,我們會聯同教育局,與有關大學磋商計劃的細節。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本月,我們會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目標是做到便民利民,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所能帶來的便利。《藍圖2.0》會增加一個「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以應對疫後的「新常態」。我們計劃在本月十四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大家再詳細介紹《藍圖2.0》的內容。

「智方便」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於本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以用單一的數碼身分連接不同的網上服務。平台啟用初期會提供二十多項常用公共服務如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等,同時我們亦會聯繫電力及煤氣公司等公用事業的網上服務。預期到二○二一年年中,將會增加至約110項服務可以使用「智方便」服務。

公營部門改革 

  另外,創科局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在來年會透過推動「精簡政府服務」及「精明規管」計劃,協助政府部門廣泛採用創新科技,簡化業務流程,滿足社會的期望和不斷改變的需求。其中,我們會積極推行電子牌照服務,目標讓所有商業牌照申請都可用電子方式提交,使申請人無需親身到訪辦事處辦理牌照事宜。此外,相關政策局或部門亦會透過「精簡政府服務」計劃改革約900項不同的政府服務,以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樂齡科技平台 

  在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方面,扶貧委員會旗下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將會構建一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透過推動參與、建立跨界別夥伴關係及促進合作,連結供、求兩大層面的不同持份者,增強協同效應,推動本港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委員就本年《施政報告》有關創科局的政策及措施的提問。藉此機會,我想再一次多謝各個持份者,特別是委員會過往給我們的寶貴意見及建議,令我們的政策能更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