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雲集政商界翹楚探討「一帶一路」合作機遇(附圖)
********************************

  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舉行,吸引超過六千位來自約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及專業人士登記以網上形式參與,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

  今屆高峰論壇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未來」為主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早的開幕環節致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寗吉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任洪斌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亦發表講話;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總統佐科‧維多多則發表主題演講。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面對目前多變的環境,各地衷誠合作至為重要,共同激發創新潛力,創造無限機遇。她以香港為例,多家虛擬銀行和虛擬保險公司在疫情下相繼在香港成立,以香港為基地的初創公司同期亦籌集到可觀的創業投資基金。

  林鄭月娥亦藉此機會祝賀十五個於本月初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協定》)的經濟體,形容《協定》是支持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的有力見證,並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她說,一些成員經濟體對香港加入《協定》明確表示支持,香港期望盡快就加入《協定》展開討論。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致力與其他「一帶一路」經濟體在多方面加強合作,包括分享本地研發的抗疫科技,以共同應對疫情;提供專業服務人才,滿足「一帶一路」項目的多元化服務需要;促進「一帶一路」綠色金融及可持續投資;以及推動企業在國家於海外建立的經貿合作區尋求協作機會。她指出,適逢國家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等經貿合作區定可為香港的企業及其夥伴帶來更多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題為「可持續及共融發展驅動全球復甦」的主論壇發言。他指出香港正在公共衞生、應對氣候變化和金融發展等領域着力發展綠色和可持續融資。

  他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在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成就和未來計劃,包括香港自二○一七年起安排越來越多的綠色債券在巿場發行;在二○一九年首次由政府發行綠色債券;以及香港交易所計劃今年設立首個亞洲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

  陳茂波表示,香港定當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為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帶來的前所未有機遇,繼續推動內地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其「一帶一路」綠色項目的融資平台。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在專題分組論壇發言,向參加者介紹「一帶一路」建設下,香港在促成交易和提供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角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主持了題為「創造健康、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的政策對話環節,並邀得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西亞爾托、印尼貿易部副部長Jerry Sambuaga博士、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產業發展及貿易政策組副部長Ceferino S Rodolfo博士、孟加拉政府秘書及公私營合作局行政總裁Sultana Afroz和泰國能源部助理常務秘書長Sompop Pattanariyankool博士參與。

  今日的論壇特設以創新及科技為主題的投資項目推介環節,以及五場專題分組論壇,涉及「一帶一路」國際基建合作、運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大灣區內的機遇、交易促成和爭議解決,以及經貿合作區機遇。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以網上形式在有關運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專題分組論壇致辭。

  論壇更首次舉辦虛擬展覽,逾三十家來自銀行及金融服務、基礎建設、專業服務及科技及創新的香港公司參與推介其業務。論壇參加者亦可從七百多場、涉及超過二百四十個項目的一對一項目對接會中發掘合作商機。

  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明日(十二月一日)將繼續設有四場專題分組論壇,主題環繞基建融資、推動「一帶一路」可持續增長的集資和融資、風險管理及初創企業,另有三場涵蓋運輸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以及城市發展的投資項目推介環節。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