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領導委員會舉行第十四次會議
***************

  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舉行第十四次會議。
 
  委員聽取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匯報有關香港就持有企業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的上市制度的最新發展,包括容許持有企業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合資格公司,在符合相關投資者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新豁免安排。委員歡迎香港交易所提出吸引更多高質素公司來港上市的建議。
 
  委員聽取了金融監管機構就沙盒應用的進度匯報。委員備悉在金融科技產品及方案的研發初期,沙盒有助監管意見的回饋。委員亦歡迎金融監管機構探討更多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機遇,包括參與全球金融創新網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政府會繼續與金融監管機構緊密合作,鼓勵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務業的應用。
 
  委員聽取了政府就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建議。委員同意政府應建立一個穩健的規管架構以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以把握金融創新帶來的機遇,並促進市場有序發展,同時符合國際上有關打擊洗錢的要求。委員備悉政府已於二○二○年十一月三日推出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至二○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為止。政府會參考諮詢所收集的意見,在有需要時調整建議的內容。
 
  委員亦聽取了有關「積金易」平台項目最新進展的匯報。委員備悉「積金易」平台將令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為制度的用家(包括計劃成員、僱主和受託人)帶來多方面的效益。因改善營運效率而帶來的成本減省,將創造減費空間,對計劃成員有利。委員亦備悉「積金易」平台作為一項主要的金融基建設施,將有助提升退休金行業的數碼應用能力,並為發展更多用於退休規劃的金融科技應用程式注入新動力。數以百萬計的強積金計劃成員透過單一數碼平台管理其退休金投資,亦可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政府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將聯同相關持份者,繼續全力推動「積金易」平台的發展。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