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對院舍員工推行強制檢測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對院舍員工推行強制檢測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都有提及,強制檢測會豁免離島那些的,可否談談你預計那裏會涉及多少人?是否擔心可能會成為一些防疫漏洞?為什麼有這想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在是次強制檢測,我們要求有關的僱員到一些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但是有些住在離島的朋友要出來(市區)接受檢測,可能差不多要用上半天甚至整天的時間。我們都要考慮到實際可行情況,因此在第一輪我們暫時有數間位於離島區的院舍會獲豁免,但這個只不過是第一輪的安排。我們希望日後當我們再進行有關工作的時候,可以協助這些院舍的朋友進行檢測。
 
記者:想問現在第一輪只給兩星期,是否擔心兩星期時間太長,變成防疫漏洞--即是做完檢測又返回院舍這樣?長遠來說,是否打算一星期做一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日後能夠做到每星期一檢。但是始終那檢測安排--院舍的相關安排--都需時去做。過往的做法是與強制檢測的不同,所以都需要時間讓大家適應。因此第一輪的安排是這樣,日後我們希望基於第一輪的經驗,如果能夠做得到,日後最好都是每星期一檢。
 
記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當然利用這機會呼籲大家合作,參與檢測。這是一個強制的檢測,我明白對大家--特別是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的朋友--會帶來一些不便。但是當大家看到國際(疫情)的情況,着實令人可怕。要保障我們院友的生命及健康,這測試是必須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合作,保障他們的健康及生命。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