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我今日希望從三方面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主要工作。
 
  這三方面包括,第一:推動、協調和統籌政策創新與突破。辦公室主要的工作是加強特區政府所有政策局和部門的內部協調,尤其當提出有關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時,政策的協調性、一致性是需要的。另外,發展辦公室並亦會擔任由行政長官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秘書處,協助行政長官透過督導委員會確保所討論的政策措施的實施和推進是有效進行。這方面是對內的協調工作。
 
  對外來說,發展辦公室亦負責與中央相關部委,包括設立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之內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及大灣區九市的市政府等緊密聯繫,這將會是我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大灣區建設的整體政策的推進,以至個別措施的公布及實施都是與他們要緊密聯繫的工作內容之一。
 
  第二方面的主要工作是與持份者的溝通。大家都知道大灣區建設牽涉範圍廣,同時是影響深遠的區域性經濟發展計劃,所以辦公室其中一項工作是加強與香港各界持份者的溝通,透過與商會、專業團體、半官方機構、法定機構、以及其他社會團體等交流和合作,了解和收集他們對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希望透過緊密溝通能確保大灣區發展所推出的政策內容,切合符合香港各界的需要和利益。
 
  辦公室第三方面的主要工作是宣傳和推廣。我們會透過策略性的宣傳推廣活動,加深社會各界對大灣區建設進度和內容的認識,以及為市民和企業或專業人士帶來的機遇。這些策略性推廣包括線上和線下的不同平台和社交平台等,向社會各界更多和更全面地發放大灣區發展的信息,亦希望藉此鼓勵相關業界、企業或不同的專業人士開拓他們於大灣區的機遇。視乎疫情的發展,我們的宣傳推廣計劃亦會包括在本地或海外推廣大灣區的機遇和內容。
 
  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中)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左)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政策範疇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