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環境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大家午安!今年的《施政報告》於環保方面有相當的重點。支持綠色復蘇,即在抗疫和復蘇的階段,加強結合環保的思考,同時間趁這個機遇,為香港重要的環保藍圖,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和減廢等幾個大方面,為長遠和更深入的政策推陳出新,同時間一方面能改善空氣與各方面的環境質素,同時間在過程中締造相關的經濟機遇,締造綠色就業的良機,能夠令香港短、中、長期在經濟和就業方面都能發揮綠色經濟、綠色就業的機遇。
      
     今天主要集中在「減碳」、「減排」和「減廢」三方面。「減碳」即應對氣候變化;「減排」是關乎空氣質素的改善。近這三年間,香港在發展可再生能源和節能等的減碳方面,和改善空氣質素方面,以至建設「轉廢為材」、「轉廢為能」,以及污水處理基建都有相當正面的進展。
      
     看看簡單一點的數據。在減碳方面,香港近這兩年推出了新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的政策,成績是正面的。在這個政策推出之前,香港過去幾十年,全香港在私人的可再生能源項目約有二百個,但在過去兩年間,透過這個新的政策,批准的項目已超過一萬個,申請的項目超過一萬二千個。當這一萬個項目於明年陸續落成後,其能夠產生的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將等於全香港仔、鴨脷洲加黃竹坑內所有住宅幾萬戶的用電量,又或者等於太古城全部住宅用電量的三倍。這是相當大的進展。
      
     在空氣質素方面,主要的參數,即主要的空氣污染物都於過去三年有明顯的減幅。減幅最大接近四成,當中包括粒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都有明顯的改善。
      
     另外在一些環保減廢的基建都有明顯的進展,包括在大嶼山北部的‎O · PARK1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廚餘轉廢為電力;另外在屯門的環保園的WEEE·PARK將四電一腦轉廢為材、除毒拆解。
      
     向前看,在這三方面有不少新的環保措施。舉三個例子,今年內我們會推出「低碳綠色科研基金」(Green Tech Fund),當中重點當然是幫手應對氣候變化。同時間這個Green Tech Fund都會支援改善空氣質素、減廢和其他環保的方法,內容會在今年內盡快公布。
      
     第二方面是資助現有私人屋苑的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名稱是「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這個項目推出了短時間,看到屋苑的反應都是正面的。這是香港電動車普及化的基礎重要的一步。如進展順利,未來三年,全香港透過不同的措施,每四個這些相關的私人屋苑的停車位,(其中一個)都能提升到這個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提升的效果,即約四分之一,是不錯的基礎。
      
     另外在減廢回收方面,我們正整合全香港環境保護署之前資助的社區回收網絡,覆蓋全港十八區,接下來的回收都可以儲積分,這個「綠綠賞」鼓勵大家更加好去回收。如何回收呢?不止「三色咁簡單」,即不止紙、膠和金屬,其他的玻璃樽、四電一腦、小型的家電,以及光管、慳電膽和充電池都可以儲積分,以鼓勵大家乾淨回收。
      
     同時間我們的回收設施亦更加擴展。除了現有九個「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環保站之外,我們今年內推出了二十多個,在圖中所見的,我們稱之為「回收便利點」,覆蓋十八區,能夠更加好和乾淨的去支持社區回收。與此同時,我們會有約一百個流動服務回收點,嚴格來說,在未來一年內會有百多個不同的回收點方便大家乾淨回收、轉廢為材。

  同時間這些設施都能夠幫助締造香港的綠色就業,在這個支持綠色復蘇的過程,不單改善本地的環境質素,亦創造了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和經濟機遇。我們估計在未來幾年間,會有數以千計綠色就業的職位機遇。
      
     同時間,我們會就這三方面為我們更加深度和長遠的藍圖推陳出新,包括在減碳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我們會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邁向二○五○年,當中會覆蓋減碳、適應和應變能力方面,英文稱為mitigation,adaptation和resilience,都會有推陳出新的、更有深度和長遠的做法。
      
     在改善空氣方面,我們會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並推出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在減廢方面,我們亦會更新我們現有的廢物管理長遠策略。
      
     在減碳方面,現有的藍圖是邁向二○三○年的。按照《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我們正邁向二○三○年的減碳目標,即碳強度比起二○○五年這個基準年減少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這個目標是進取的,但同時間我們看到香港這個減碳(工作)過了重要的里程碑。香港以至全世界減碳都有兩個基本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盡快「達峰」,即去到山頂;第二個階段是盡快由山頂去到最低的位置。香港這個所謂到達山頂的「峰值」已經在二○一四年達到,接下來我們會逐步減少。二○一四年香港人均每年的碳排放是6.2公噸,到最近的一個數字,即二○一八年已經減到5.4公噸。如果我們跟着目標向前行,到二○二○年的數據是人均4.5公噸,去到二○三○年將減到3.3至3.8公噸。
      
     與此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聯合國發言時公布,中國力爭在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峰,並宣布於二○六○年實現碳中和,目標進取。同時,香港亦及早籌謀更深度及長遠的減碳策略,我們早前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探討香港長遠深度減碳策略,很高興他們最近已向政府提交報告。今次《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力爭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個目標是進取的。為達此目標,政府將跨部門定下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和措施,希望社會各界、工商界,以至市民大眾一起為香港、為地球低碳轉型。
      
     在空氣質素方面,未來一年,我們會更新香港的相關藍圖,推出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當中重點是為香港籌劃和定下目標時間,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以改善香港的路邊空氣質素,配合香港長遠減碳目標。
      
     減廢方面,減廢是大勢所趨,有助應對氣候變化和減碳。當中,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簡稱垃圾收費)是減廢「火車頭」,不單可推動各界、企業,以至大眾實踐減廢和乾淨回收,而當這些回收物料的質和量得到提升時,亦有利相關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創造綠色就業。
      
     我很高興看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今個立法年度決定再次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我很希望《條例草案》能早日獲得議員的支持和通過。同時,環保署陸續開展更強的減廢回收配套。舉個例子,香港堆填區的三大棄置物之中,廢紙是其中一大元素,佔當中兩成多。為了使香港的本地廢紙回收出路更多元化,政府正多管齊下,包括兩個重要舉措:一個是今年早幾個月已推出的全港「廢紙收集及回收服務」,這是香港減廢回收的一個重要措施。政府透過資助令全香港的廢紙(回收)得到更好的支持、能夠更穩定的長遠發展,同時提升它們的質和量,以及關顧前線員工的福祉。簡單來說,令前線收集廢紙的基層市民有更好和穩定的收入,做到既環保又關愛。
      
     同時,我們計劃在香港設立現代化的紙漿生產設施,選址是屯門的環保園。紙漿是液態的意思,對香港而言是一項新科技的嘗試,更適合香港的情況。對香港有限的土地資源而言,在過程中更慳水、慳電,是適合香港轉廢為材的選擇。

  在過程當中,我們希望創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在較早前「防疫抗疫基金」支持下,環境局已經推出「綠色就業計劃」,創造約超過一千個有時限職位,覆蓋不同範疇,同時間透過我們未來幾年的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的項目、一些相關科研以至建築工程項目、回收、運輸等,我們估計將締造超過四千個就業機會。同時間《施政報告》已提及,我們有六個行業為本的選擇,希望當中締造更多就業機會,令有志投身該些行業的人士,特別是近年畢業的年青人,可以學以致用。
      
     最後,正如剛才已提及,我們同心抗疫,不忘環保。同時趁此機會籌謀香港更長遠、深度的環保藍圖,當中有短期、中期、長期的策略,可以在不同階段締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例如在空氣質素改善、電動車普及化和廢物管理,我們都會籌謀邁向約二○三○年的目標和路線圖,在氣候行動方面更會邁向二○五○年碳中和這進取目標,這些藍圖是長遠的,但當中亦有短、中、長期的策略,在不同時期都能支持香港的綠色經濟、綠色就業,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香港的綠色復蘇、綠色就業,在環保方面砥礪前行,同時間支持香港藍圖,能夠推陳出新,多謝大家。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中)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