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通過處理員工缺勤安排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內務會議中,討論及通過有關員工在二○二○年二月缺勤的人力資源方面相關安排。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說:「香港的醫護專業在本地以至國際都享負盛名,是基於我們的醫護人員時刻以患者為念,不容其他因素的考慮置於醫護職務與病人之間。這種一視同仁的道德操守,不但讓我們堅守崗位,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公共衞生危機,同時也是公眾和病人對我們的期許。」
   
  「在今年二月初,約七千名員工在未得到局方或醫院同意下缺勤,嚴重影響公立醫院服務,包括取消部分非緊急手術、普通科及專科門診服務,亦影響到部分臨床部門運作及緊急服務。醫管局當時已向有關員工表示反對,並多次公開呼籲缺勤員工盡快返回工作崗位,維持24小時緊急服務和正常醫院服務。」
   
  醫管局其後收到數千宗就事件的意見反映、求助和投訴,局方已作出適當跟進及回覆。據悉,有專業監管機構亦收到相關投訴個案。
   
  醫管局一直堅持以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則,公平處理有關員工的缺勤問題。在考慮法律意見後,局方已向有關員工發信確認其缺勤日期,及向他們了解缺勤的原因。醫管局已收到七千多名員工的回覆,目前正在覆核員工的值勤紀錄,以確定其實際缺勤日期。
   
  范鴻齡說:「醫管局大會今日經過詳細討論,在考慮法律意見、《僱傭條例》、人力資源政策、僱傭合約及員工士氣等因素後,決定向經核實曾於二○二○年二月三至七日期間缺勤的員工,收回已付給員工的相關工資。大會亦決定不會就此作出其他人力資源方面的跟進。醫管局會重新計算缺勤員工二○二○年二月份的工資,並在稍後發放的工資中反映有關差額。局方相信此安排對有關員工的缺勤情況已作出合情、合理、合法及公平的處理。」
   
  他續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至今,公營醫療系統力保不失。在二月初時缺勤事件突然掩至,尤幸當日大部分同事緊守崗位,秉持專業,堅持繼續服務市民,甚至要分擔額外工作量以維持緊急及必需的醫療服務,最終同事陸續返回工作崗位,醫院服務恢復。疫情發生至今,前線醫護人員奮力抗疫成績有目共睹,深得大眾讚賞。我衷心希望今次決定可以釋除同事疑慮,讓大家專心工作,展現專業精神,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以至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