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香港設計中心董事羅仲榮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多謝邱(騰華)局長邀請我今日出席這個記者會。我會在未來數個月和業界展開諮詢和探討的工作。

  在設計界及創意產業有數個相關機構、非牟利機構,例如(香港)設計中心、PMQ等。過去半年,我們做了大量討論。經過新冠肺炎(疫情),其實全世界的經濟市場有一個新常態。未來兩、三年,我們會利用政府資源(配合)未來市場變化而做工作。

  第一,鼓勵多些年青人創業,多一點發展中小企。第二,幫助中小企快點走出去,開拓全球市場。第三,加速中小企的數碼化,這三件事情都是互相關連的。

  我先說有關創業方面。過去十年,創意產業發展較好的國家,例如英國、韓國、北歐國家、荷蘭,我們觀察到很多年青人接受教育後,尋找工作的人較少,創業的人很多。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鼓舞的發展。以往,我們的教育系統每年培訓很多高水平的設計師出來,希望他們畢業之後會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幫助現有的企業發展設計工作,但若我們每年培訓一千名學生,有三分之一、三至四成的人去創業,我們每年就會有三至四百間新的中小企,他們自己成為僱主。回顧之前提及的幾個國家,成績是很顯著的,這些都是一些我們想借鏡的地方。今天的經濟環境,全球的經濟放慢,未來數年不會有很多現有的企業能投放大量資源去開發設計或改善設計,大家都會比較保守。剛畢業的同學未必會容易找到好的工作。如果能協助他們去創業,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商機。

  第二,幫助中小企走出去。大家都看到,過去九個月我們沒有遊客,本地消費者的消費活動和意慾亦減少。如若只是幫助設計公司成立一、兩間實體店,其實前景是比較暗淡,所以他們一定要走出去。以往,我們看到全球市場,很多品牌一開始是經營本銷市場,由本地做起,但今天的世界已不同,因為有電子商貿,並不一定要靠本地市場去建立一個品牌。北歐的瑞典、丹麥、荷蘭有很多規模較小的公司,創業只有兩至三年,他們的產品已經行銷至世界各地。為何我們不能做到呢?我們覺得過去數年,香港的中小企在數碼化方面進度很慢。內地、韓國、英國、美國等地的市場,當地中小企應用數碼科技和電子平台的速度比香港快很多。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可以做多一點工作。

  十年前或二十年前,一間小型公司創業時要走出國際市場是很困難,需要很多年的努力和投資才能開發到外面的市場。有了電子平台之後,對於小型公司(開拓國際市場)反而變得更容易、更快捷。大灣區亦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大灣區的人口差不多等於德國,廣東省是全國經濟增長最快的一個省份。不光是一個市場,大灣區一些主要城市如廣州和深圳等,他們的設計行業過去十年也發展得很快。香港和大灣區的主要市場,在設計方面其實有相當多互補的地方,合作的機會非常之多。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說,(我們需看看)教育制度有甚麼弱點。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學和專上學院過去比較着重培訓出色的設計師,但若我們希望這些年青人將來出去創業,可能要看看教育制度的重點。除了培訓他們成為出色的設計師,亦要準備讓他們離開學校之後,可以很快學到如何創業和管理業務。數碼化亦很重要,參考了其他地方做得出色的設計學校,例如在紐約、倫敦、首爾等,學生就讀時,學校已向他們灌輸大量的數碼科技知識。我們希望看看,未來運用已有的資源去補充一些以往做得比較弱的地方。

  多謝各位。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左起)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邱騰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及香港設計中心董事羅仲榮博士出席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