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多謝邱局長。我先要感謝特區政府為本地旅遊業提供額外支援,因為旅遊業界正面對非常嚴峻的經營環境,相信這些措施可以幫助業界解決燃眉之急。

  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亦好支持《施政報告》內提出多項推動旅遊業長遠發展的措施,特別是「躍動港島南」的建議,將有助旅發局進一步深化近年大力宣傳的「香港‧大城小區」地區推廣。我們會積極研究如何將港島南重新包裝,向市民與旅客推廣,作為「舊城中環」、「深水埗」的延續。

  在抗疫新常態下,旅發局一直以靈活及謹慎的態度應對,亦已改變策略。所以,我們在六月推出「旅遊‧就在香港」計劃,帶動本地氣氛及鼓勵消費。而最近舉行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就以全新的「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辦,就算疫情反覆,市民大眾都可安坐家中,享受美酒美食,海外的朋友亦不受地域界限,可以網上參加大型活動。我們會繼續循這方向,構思籌備日後的大型活動。

  雖然現時旅客未能到訪香港,但我們認為仍須持續維持香港的國際曝光,所以我們特別製作三百六十度VR(虛擬實境)短片,讓旅客仿如親歷其境感受香港不同面貌,亦會與國際及區域性電視台合作,安排介紹香港的電視節目在地區或國際電視頻道播放,令到香港可以在疫情過後成為各地旅客的首選旅遊目的地。

  而當香港與一個地區落實確立「旅遊氣泡」,我們就會在這些地區進行宣傳。而稍後當有多幾個「旅遊氣泡」形成,我們更會推出名為「Open House Hong Kong」的平台,以大型宣傳推廣及促銷活動,吸引旅客。

  當然,大灣區亦是我們重要的發展策略,我們計劃除了吸引大灣區旅客來港外,更會與大灣區城市攜手向外進行宣傳,打造大灣區的旅遊品牌,吸引特別是度假及會展旅客,希望他們以香港為樞紐,作「一程多站」形式到訪。

  因應疫情為全球旅遊業帶來新常態,旅發局正全面審視香港旅遊品牌及定位,希望推動本港旅遊業的長遠及持續發展。

  當然,我們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合作,待跨境旅遊恢復的時候,就可以盡快推出優惠與產品,吸引旅客,促進旅遊業及香港經濟復蘇。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左起)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邱騰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及香港設計中心董事羅仲榮博士出席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