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今年《施政報告》提及一系列幫助港商的措施,我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和對中小企的資助,落實這些措施。

     大家都知道,內地經濟復蘇的步伐比較快,可為本港提供發展機遇。我們會配合國家「十四五」的「雙循環」政策,從「內循環」和「外循環」兩方面入手:一是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並支援中小企利用大灣區和數碼平台打入內地市場。二是運用「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協定帶來的營商和投資機會。

     先說第一方面,事實上,我們兩年前已經陸續與大灣區的其他十個城市的官方單位簽訂合作備忘錄,為大灣區的推廣工作先做好基礎。隨着更多政策落實,我們希望可以與廣東省政府深化合作,落實具體項目。

     我們接觸不同本地和外國商會,知道他們一般對大灣區非常感興趣,但往往不知如何入手。為針對他們的需要,我們會明年推出「GoGBA」的一站式服務平台,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
 
  • 資訊(例如大灣區相關的市場情報及商務規條);
  • 培訓及小組諮詢服務(例如行業專家或專業顧問交流);及
  • 線上線下推廣活動(例如實體展覽、推廣活動和電商平台)。

     中小企可以先透過我們的「T-box」支援計劃及數碼學堂(Digital Academy)工作坊,掌握內地電商竅門,例如KOL、直播、電商科技及業務管理、法律規條等知識。他們準備好之後,可以親身體驗實體營銷,參與我們在大灣區和內地其他省市舉辦的活動。其中在大灣區,我們明年第三季會舉行兩個大型活動;針對服務業的(SmartHK)「創新升級 香港論壇」推廣香港的科創、法律、設計等行業,明年我們會擴大規模,從以前一天伸延至一周,活動名為「粵港合作周」。

     在推廣品牌和產品方面,我們計劃在一個大灣區城市舉辦大型展覽會,讓約一百多家香港公司介紹他們的產品和品牌給區內消費者。

     延續實體活動,港商可以利用貿發局在內地「香港設計廊」(Design Gallery)作線上線下繼續推廣營銷。我們在京東和淘寶都有網上的「香港設計廊」(DG Online),可以提供一個體驗內地電商生態的機會。同時,「香港設計廊」在內地亦設有45個門市,包括大灣區九個城市都設有銷售點,參與的港商,可以利用我們一站式服務,協助處理進口報關、物流配送、結算收款等複雜的營運安排。

     關於第二方面,是從「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協定帶來的機會,為國際、內地及香港企業締造三贏的商機。近年來,我們都有夥拍香港專業服務的精英,為有意「走出去」的內地投資者,與尋求資金的海外項目擁有者進行配對,促進三方投資和業務合作的機會。

     我可以介紹一個成功例子。貿發局運用我們全球的網絡和人脈,經過緊密的協調和溝通,促成了北京建工與泰國AMATA公司、畢馬威合作發展泰國AMATA Smart City項目,可以凸顯香港的重要角色。

     事實上,我去年走訪東盟國家與企業家會面時,他們都有興趣利用香港,為他們的大型基建項目融資。對於這些大型項目,我認為香港的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市場是非常合適的平台,同時也是發展香港REIT市場的一個好機遇。

     貿發局也可以發揮協調和聯繫的關鍵角色,介紹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促進三方項目投資及發展,以幫助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至於製造業需要重組供應鍊或搬遷生產線,我們可以通過「T-Box」計劃提供資訊、諮詢和配對服務。另外,我們世界各地的辦事處,也可以為港商介紹當地工業園區概況,安排廠商與不同相關機構及人士溝通,務求協助他們鎖定目標市場及工業園,落實他們的計劃。舉例說,我們的「T-Box」計劃最近成功協助了一個香港鐘表及五金業廠商,物色到位於泰國的工業園區,他們已將其部分生產線轉移到當地。

     我們亦會配合國家商務部和特區政府,鼓勵香港企業利用內地於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發展業務,推廣選定的五個在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和印尼的經貿合作區,給不同工業作發展業務。

     儘管疫情下各國實施旅遊禁令,令實體考察活動無法成行,但我們仍努力為生產商提供資訊,諮詢服務,並舉辦網上考察團,方便企業預覽其目標工業園區。當旅遊禁令解除後,我們將組織實地考察,讓他們親赴這些地方作深入瞭解。

     當然,無論通過線上或實體形式,我們將繼續計劃舉行每年的國際展覽會和會議,並希望疫情過後,能舉行海外推廣活動。

     展望未來一年,貿發局將繼續加倍努力,竭力幫助中小企開拓新商機。謝謝。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左起)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邱騰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及香港設計中心董事羅仲榮博士出席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