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勞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勞工及福利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大家午安。首先談勞工及福利方面的政策。

安老助弱 支援家庭 多管齊下 善用土地
-------------------

安老服務

  此圖介紹安老服務經常開支過往的增長,若以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至今計,增幅為約60%;如按年計,則有雙位數字增加。

加強家居照顧服務

  在加強家居照顧服務方面,大家知道資助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名額由二○一七年七月的8 365個已經增至現時(二○二○年十月)的11 865個,並將於未來一年(二○二一年)再增加1 500個。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社區券數目亦已增加5 000張,由二○一七年七月的3 000張增加至二○二○年十月的8 000張,數目相當高。

改善住宿照顧服務

  在住宿照顧服務中,如相對二○一七年七月計,已有七間新的合約安老院投入服務;另於未來數年會陸續額外提供約8 400個宿位。

  實際上最重要的是,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在「改善買位計劃」每年買1 000個宿位,連續五年,即共增購5 000個甲一級宿位,相等於約50間資助安老院。

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樂齡科技方面,我不多談了,「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已經做了三批,現在第四批申請(正在審批)。

加強幼兒中心服務

  幼兒中心服務方面,實際上最重要的是,政府之前已加強人手比例;規劃方面,將其(資助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並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在每區買最少一間幼兒中心處所,希望能夠投入服務,目標在未來數年增加約1 0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

康復服務

有特殊需要兒童

  從這圖大家看到,增幅最重要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其中,由最初(二○一五年試驗計劃)只有約3 000個服務名額,現時(二○二○至二一學年)已有8 000多個,目標是未來一兩年將會增至10 000個。我們的目標是學前康復服務「零輪候」。

支援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

  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方面,這投影片亦介紹我們這幾年的努力,各類中心增加的數目。未來一年,較明顯的措施是透過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這也是新嘗試,希望可以增加暫顧服務,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另外,《施政報告》提到一些特殊學校附設宿舍部,有時因為長假期有學生並不在宿舍,所以有時出現「吉位」。如果特別在長假期可以好好利用這些剩餘宿額,原校畢業生如有需要接受暫託服務,可回到自己母校。這安排會在來年嘗試,盡量利用這些空間。

  第二點《施政報告》有提到的,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不過熟悉的朋友可能知道,不少嚴重弱智人士宿舍的舍友日間需到一所日間訓練中心接受訓練。現時的想法是,若其宿舍有空間提供這些日間訓練服務,這些舍友則無需到日間訓練中心,讓出其在日間訓練中心的服務名額,令社區生活的嚴重智障人士可以盡快獲得訓練服務。

  因為現時這些日間訓練服務,如展能中心服務,仍有較長的輪候時間。我們希望這工作可以騰空一些日間展能中心服務,給予有需要的居家嚴重智障人士。

增加福利設施的供應──善用土地

  此項目較少人留意,實際上這可以說是一個比較明顯的突破。過往而言,大家知道社會福利特別是安老設施、康復服務設施,最缺乏的是地和人手。這個項目會大大紓緩長遠在土地方面的需要,即在未來公營房屋規劃中,預留約5%總樓面面積作福利設施,並以不影響可以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數目為目標。簡單而言,從規劃角度來說,豁免5%總樓面面積作福利用途,這在長遠的影響相當重要。我們會聯同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商討落實細節。

社會福利規劃──康復服務

  福利規劃方面,我們剛剛(七月)完成《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將把康復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這是未來一年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

現金津貼及短期紓困
---------

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

  大家可能留意到數字,而未來一年有不少工作。最重要的是大家看到,過往數年──自從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轉為現時職津計劃起計,受惠住戶數目已經增加一倍以上;若以一個四人住戶計算,津貼額亦已增加六成。

  另大家可能留意到,運房局將提供一項現金津貼予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合資格住戶申請。我們在職津會作出配合,如非公屋合資格住戶沒有領取此運房局津貼,職津計劃會作出調整以幫助這些人,細節稍後公布。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

  首先,身體健全成人的綜援計劃資產上限已經加倍(暫時放寬100%),此項目會延續至明年五月三十一日。

  此外,過往有團體、政黨提到和建議我們考慮,我們已經採納此意見,將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豁免計算,不當作資產,這安排與自住物業一樣。向來若一健全人士申請綜援,又有自住物業,首年不會計算自住物業為資產。原因比較簡單,因為大部分失業人士均只短暫在綜援制度中,作為過渡安排,協助其渡過艱難。今次(具時限豁免計算)這些保險計劃現金價值的數目,這安排的精神基本上與自住物業一樣。

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

  食物銀行的工作過往一年相當繁忙,因為經濟的關係,所以領取食物援助的人比較多。我們較早前(今年九月)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增加撥款,當時亦提到目標是希望明年八月把現時計劃恆常化,每年預留經常開支4億1,500萬元。

就業支援與培訓
-------

延長「特別.愛增值」計劃

  大家熟悉,這不多說了。「特別.愛增值」計劃將推行第三期,由明年一月開始,學員名額加倍,由10 000個增至20 000個,希望能夠幫助一些需要轉行或投入新行業的朋友,提供培訓,其間可以領取每月最高5,800元的津貼。

配對人力資源

  這是勞工處需加強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如何配合由勞工處與僱員再培訓局的協作,其中一項是「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如涉及勞工處重點協助的人士,包括中高齡人士,則勞工處與再培訓局可協作增加支援。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施政報告》亦提出此大灣區計劃,基本上不重複了。主要是有2 000個名額,讓本地大學畢業生可以到大灣區城市工作。

勞工福利與支援
-------

增加法定產假及推行「發還產假薪酬計劃」

  大家知道增加產假方面,我們已經刊憲,《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一日生效。屆時預產期(應為分娩日期)為十二月十一日或之後的女性僱員可享有額外四星期的產假。

  至於發還產假薪酬機制,我們已委聘代辦機構協助推行此項目,希望於明年初盡快推行「發還產假薪酬計劃」,發還新增產假薪酬予僱主。

增加法定假日日數

  我們正努力做準備功夫,同時在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開始商討如何實行,將法定假日日數由12天增至17天。政府的建議已交予勞顧會考慮,有關賦權法例的草擬已同步進行預備工作,到適當時候就會提交立法會審議。

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我們將進行有關工作,並需修訂法例以授權職業安全健康局管理該計劃,希望明年初提交立法會。

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安排)

  雖然今年《施政報告》沒有詳細交代,但基本上工作仍在進行中。這比較複雜,涵蓋面非常多,涉及不少法例修訂。因這工作的複雜程度,我們正同步研究將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方案予以簡化,令大家較容易明白。因之前的方案始終相當複雜,並非很多人明白當年《施政報告》的方案。我們希望令方案更加容易被公眾理解,讓我們推行有關工作以至提交法例予立法會時,更加容易通過。這工作仍在全速進行。

  上述是有關勞工及褔利方面的政策重點。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